就算“蒙眼能辨色”“七天成诗人”又如何?

2017年08月10日 08:24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近日,“新华视点”记者调查了一个名为“脑立方”的培训机构。该机构号称在全国有120多个教学点,培训学员超过2万名,并在上海设立了教学总部,注册了12家分公司。

  根据该培训机构的介绍,只需短短几天时间,就能“开发”孩子右脑,提高学习潜能,甚至达到“蒙眼能辨色”“七天成诗人”“过目不忘”……。但是,当在记者要求下,“脑立方”工作人员叫来三个受训过的孩子演示“蒙眼能辨色”时,三人共尝试8次,竟然答错7次。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因为有很多陌生人在场,比较紧张,难以集中注意力。

  既然开发了右脑,就应该不受外界的影响。就算受影响,也不至于三名孩子都紧张到只能答对一次的地步。即便不会“蒙眼能辨色”,就是瞎蒙一下,也不会出现8次只有一次成功的现象。显然,这个所谓的“脑立方”培训机构,是存在一定问题的。

  能不能“蒙眼辨色”,能不能“七天成诗人”,其实都不重要。即便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又能说明什么?又能对孩子的未来提供多大的帮助。想一想,在现实生活中,类似“脑立方”这样的培训机构并不少,譬如心算,前些年就比较时兴,也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兴趣。而且,很多孩子在学了心算后,确实加减乘除的速度要快于其他孩子。可是,除此之外,似乎并没有其他什么用处。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心算之流的根本找不到能够体现价值的地方。就是奥数,对其感兴趣的家长也是越来越少了。对家长和孩子来说,综合素质、适应能力、理解水平、知识面等才是最重要的。更何况,目前还有一道高考墙拦在很多孩子的面前。

  而从目前高考的实际情况来看,死记硬背已经越来越不适应高考的需要,越来越难以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包括看起来比较“死板”的数学,也引入了许多需要孩子发挥想象力才能完成的考题,更别说语文等考试了。而“七天成诗人”、“蒙眼能辨色”、“过目不忘”等,就算一切没有任何夸张之意,也至多是一本字典、一本诗集、一个辨色器,从现代社会的需要来看,这种机械、教条、僵化的思维和方式,是完全不适应的,也是不可能有大的前途和作为的。

  实际上,按照“脑立方”的培训模式,纵然能够把学生培养成“过目不忘”的“天才”,可能也比不上一个机器人,一个智能产品。而且,它们才是真正的“过目不忘”,真正的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提供什么就提供什么,而不是单一的诗歌、颜色。

  实际上,古人就曾说过,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也就是说,读的背的诗歌多了,也就自然而然地会写了。无论是用人名还是地名,都能在古代的诗歌中找到影子。在一些景区,不是经常可以看到用名字写诗和作画的人吗?如果真的那么厉害,也不需要到景区摆地摊,而完全可以成立创作室,可以出牌诗集。

  也正因为如此,“脑立方”的培训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欺诈行为,是对那些不懂得教育、不懂得如何培养孩子、且急于求成的家长的欺骗。尤其在培训过程中,还带着孩子辍学走穴,就更是利用孩子牟利的行为,更应当严厉打击。同时,透过“脑立方”能够高价吸引那么多家长送到这里培训,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在如何培养和教育孩子方面,很多家长都被“功利”二字迷住了眼,太急功近利了,从而也给了象“脑立方”这样的培训机构更多可钻的空子。想一想,一个学生就是6.8万元,且时间那么短,不是暴利是什么。而这些参加了培训的孩子,可以说不会从培训中得到多少帮助的。该学的课,仍然需要从头学起,而不会因为参加了“脑立方”的培训就比别的孩子强。

  这也进一步说明,在经济和社会转型时期,各种花样都会频繁出现,关键就看是否心浮气躁,是否心态失衡。如果这样,就需要先稳定家长的情绪,消除功利之心。同时,有关方面也要加强市场监管,防止这种抓住家长心理从事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