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家政服务消费要明明白白

2017年08月10日 07: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最近,武汉王先生花了310元购买四次家政保洁服务,不料有三次来的都是暑期兼职的临时工,王先生几乎全程手把手地教,有的兼职临时工擦了个把小时的玻璃,突然说他不会做,直接让王先生申请重新派人来,全程像是一出令人哭笑不得的“电视剧”。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称,王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比较常见,甚至是一种“潜规则”。

  消费者花钱购买家政服务,为的是给自己减轻家务负担。如果请了家政服务人员,还要消费者自己去教家政服务人员怎样做服务,这就适得其反了,家政服务非但没能解放自己,反而给自己增添了麻烦,同时也花了一笔冤枉钱。

  家政服务变成“假政”服务,需要契约化救赎。家政服务向契约化转身,才能最终拯救自己。家政公司与消费者是买卖关系,买卖双方都要依据《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各自的权利和义务采用书面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其产生刚性约束力,便于规范管理和监督。

  ——张永琪

  反思家政服务公司被兼职临时工占位的根源,无非就是招人难。之前,就有媒体披露,很多家政工休息得不到保障,也没有加班工资,这样的目的本来是节省开支,结果却损害了家政工的合法权益,伤了家政工的心,让家政服务公司自身的用工也缺乏保障。

  一些家政服务公司因为招工难,只得降低招聘标准,甚至放低了家政服务人员审核标准,有的甚至不惜对家政服务人员简历进行造假。只可惜,这样的做法一时欺骗了雇主,但最终因为服务人员素质靠不住,一旦雇主跟家政公司较起真来,结果却坑了公司自身。用欠缺培训的兼职临时工糊弄消费者,最后没有赢家。

  ——贺成

  一些暑期做兼职的临时工,有通过劳动挣取学费、生活费等正当需求,这些需求应当得到满足。关键是,家政服务公司要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知道为其提供服务的人员是兼职临时工还是“熟手”,并确定好不同的价格,让消费者在知情的前提下做出选择。另外,对暑期兼职临时工,家政服务公司也应当开展基本和必要的培训,而不能把“生手”直接推向消费者。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并保证服务的基本质量,就能够减少纠纷,让暑期兼职临时工、消费者和家政公司实现多赢。

  ——涂启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