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这些银行收费不用交了

2017年08月10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8月1日起将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

  天津网友托尼:异地本行柜台取现免手续费,包括ATM吗?

  主持人:按照规定,异地本行ATM取现也免收手续费。也就是说,假如你持有一张在北京开立的交通银行借记卡,现在需要在南京提取现金,那么在南京任意一家交行网点的柜台、ATM取现都不收取手续费。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同行异地取现并不享受上述免费政策。

  此前,大多银行的个人客户同行异地取款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通常是取款金额的0.5%,50元封顶。实际上,已有部分银行提前开通了同行异地取款免手续费服务。中国工商银行此前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客户持工行卡到工行的全国任意网点、ATM存取款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常州网友龙:现在使用手机银行、个人网上银行转账汇款有优惠吗?

  主持人:目前,手机银行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已全面免收手续费。也就是说,你使用任意银行的手机银行转账汇款给同行账户(同行异地)、他行账户(他行异地),均不收取手续费,但转账汇款全免费尚未实现“网上银行”全覆盖。目前,部分银行仅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5000元以上则按照柜面转账汇款手续费的5折执行。也有部分银行将转账汇款全免费推广至全部结算电子渠道。例如,浙商银行的持卡人通过个人网银、手机银行、ATM渠道转账汇款均免收手续费。

  九江网友楚白:个人账户如何申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主持人:个人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分为两种情况。其一,如果你在某银行只开立了唯一账户,不论你是否提出申请,按照规定,银行应该主动为你免除该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其二,如果你在某银行开立了两个或以上账户,则需要向银行提出申请,指定具体哪一个账户是免费账户。

  按照规定,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但是,信用卡账户、贵宾账户不在此次免费政策的实施范围。

  (本期主持人 郭子源)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