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又遭围堵 站台岂能被利益掌控

2017年08月10日 07:31   来源:红网   王彬

  近年相当活跃的郎咸平屡陷“站台门”。昨天早间8点,有爆料称,8月6日晚,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浙江台州演讲结束后遭群众围堵。财经评论人吴其伦昨天在微博中表示,“8月6日晚,郎咸平在台州椒江剧院出台,演讲结束后从后门出来,坐上车之后被群众围堵。”(8月8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名著名的经济学家,郎咸平屡次因为“站台”被群众围堵,成为众矢之的,可谓尴尬至极。这里的“站台”,是指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了更好集资,邀请专家学者为自己造势,搞噱头。因为很多投资者会因为专家学者的“站台”,而增加对相关金融企业的信任感,从而进行投资。

  可现实是,专家学者“站台”的一些金融企业或被查处,或自身出现严重危机,如此,最后倒霉的都是那些普通的投资者。郎咸平遭遇的这次围堵事件,就是因为其“站台”的泛亚出了问题,才引来了投资者的怒火。这怒火虽说产生的后果不好,但其出发点也透露着一份无奈与悲凉。

  按理说,专家学者为金融企业“站台”是可以的,但要看给谁站、怎么站。专家学者理应考虑到“站台”的特殊属性,毕竟是要把自己扯进去的,因此谨慎为之是应有之义。正如一位财经评论人士所言:“专家学者应该好好研究一下主办方究竟靠不靠谱。”即使真的去“站台”,那在现场也要把谨慎精神贯彻下来,规避盲目引导投资者的倾向。

  可在实际中呢?包括郎咸平在内的很多专家学者似乎都对“站台”的选择很随性,也很频繁,“站台”言论中也会有强烈的引导色彩,出事也就不难理解了。这种反常态现象的出现只可能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这些专家学者的“站台”被利益掌控了。

  这些专家学者作为嘉宾出席相关企业的活动,是目前最常见的“站台”形式,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出场费也都被明码标价,其中郎咸平最高,为30万元左右,代言费则为2年200万元。这样高的价码,驱使着他们滥用自己的学识和业内权威的身份。

  “站台”意味着一种责任,不能被利益触碰和侵染。否则,不仅投资者会跟着倒霉,这些专家学者也成了问题企业的“鹰犬”,自损羽毛便是现实,自己多年来靠努力、学识和专业能力博取的名誉与形象都可能化为泡影。这样比较,被围堵还算是“轻伤”。更严重的是,相关市场也会因为这些“站台”变得更加乱象丛生,捣乱原本的平衡生态。

  专家学者的“站台”,与前一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刘洪斌等为电视虚假医药广告代言,其实如出一辙,都是为了钱昧着良心给“产品”做包装和宣传,进而给公众造成很强的误导。两者唯一的区别就是,前者是真专家,后者是假专家,可真专家却跟假专家走同一个路子,不靠真本事赚钱,倒学会投机取巧,这倒是现实最大的讽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