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如何明智应对抢人大战?

2017年08月09日 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彰显诚信深入人心

  中国青年报上周一项调查显示,90.3%的受访者重视维护个人信用,63.1%受访者享受过良好信用带来的便利。(《中国青年报》)

  记得2012年中国青年报也曾做过类似的调查,89.0%的人直言社会上“信义”少见。两相比照,其实也正是社会在变化的缩影。讲信用不能只靠自觉,一靠教育二靠机制,信用奖惩机制从某种意义讲也是一种道德教化,所不同的是它具有“言教”没有的约束力,是在规范中让人潜移默化,在强制中使人“习惯成自然”,从而从不自觉到自觉地迈向至境。奚旭初

  明智应对抢人大战

  今年有795万大学生步入社会,创历史新高。为争夺人才,几个月来,长沙、成都、武汉等众多主流二线城市纷纷抛出“送房子”“送户口”“送钱”等措施,上演“抢人大战”。(《中国经济周刊》)

  毋庸讳言,当今世界的最主要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自然,主流二线城市主动向大学毕业生等高端人才伸出橄榄枝,各种为“留住人才”而舍得下血本的政策纷纷亮相,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且用心良苦。总之,是金子,不管放在哪里,都会闪光的。但愿这句话,能给正在为“去哪就业”而举棋不定的大学生一个有益的启示,帮助他们面对现实,踏踏实实走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和法堡

  担负戏曲传承责任

  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日前出台《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2017年,在试点基础上,有条件的省区市大中小学以及中央部委所属高校争取实现所有学生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2020年,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华网)

  白先勇曾说过:西方把欣赏歌剧、古典音乐和绘画当成他们文化教育、美学教育的一部分,而我们的教育系统里缺这个。现在四部门推戏曲进校园,就是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丢失责任的“拾回”。让传统文化不至于湮没于时代巨轮之下,让学生能接受到优秀传统文化,要能从娃娃抓起,要能贯彻到人的整个受教育过程之中。戴先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