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消费,避免踏入“校园贷”陷阱

2017年08月09日 09: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有报道称,一名大学生为还校园贷去借高利贷,5000元滚成70万元,被贷款公司恐吓。还有报道称,为买一部iPhone手机,另一名女大学生借4000元校园贷滚成30万元,为偿还巨债,竟被借贷公司拍了裸照……“校园贷”成为时下社会热议话题,对此,有网友认为,部分大学生爱慕虚荣,消费不理性,很容易被借贷平台诱导陷入陷阱;也有网友表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没有还款能力为何要借?还有网友提议,要加强校园贷的管理整治,若违法应坚决取缔。

  没有还款能力为何要借 欠债不还可是信用污点

  @Max-Focus:这种贷款,没人逼你借,借之前要对日后的还款方式及还款额度清清楚楚的。借款之前难道不用审核自己有没有还款能力?借钱还不上,这要放在银行,那就是信用污点。

  @斛兵塘里游啊游: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没有还款能力为何要借?没有校园贷是不是日子活不下去?民间借贷往往处于灰色地带,如若违法应予取缔。

  @每天都要让自己微笑:有钱就多花点儿,没钱就少花或不花,何必超出自身能力去贷款?爱慕虚荣?

  @浮木盲龟:我认为许多大学生借校园贷是为了消费,根本就没想过要还,误以为到时毕业一走了之,放贷公司拿他没办法,基于这种幼稚的心理就不去考虑贷款合同中的诸多风险和陷阱,只想先拿到钱再说,什么条件都可以先答应。

  校园贷进校园未必合适

  错误教育必然会受惩罚

  @惆怅:一些校园贷本身具有欺诈因素,要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多人落入其中不可自拔?

  @蓝天白云:校园贷这种东西就不该在校园里出现,社会上时兴的各种贷,即使合法,在校园里也不一定就合适。

  @浮木盲龟:校园贷之所以长期存在,说明大学生毕业一走了之逃债的可能性并不大,结果大多是其父母出于对孩子的前途、安全等因素考虑,不得不承担高额利息。这也是对某些父母溺爱子女、错误教育的惩罚性费用,是其从小没有对孩子进行正确、全面教育的追加投资。说白了,唯分数论的教育方式下,父母并没有对孩子在独立思考、生存能力上进行良好的教育,最后不得不补缴“学费”。

  亟待加大监管整治力度

  切需从源头上治理乱象

  @黑猫警长forever:高利贷放到了学校,难道真的没有人管吗?好痛心,希望国家能够好好整治校园贷,这根本就是对国家未来的腐蚀。

  @可可可可:有没有人能科普一下,这种小型私人集资的高利息贷款和黑社会的高利贷有什么区别?黑社会都没这样高的利息,它们受法律保护吗?

  @银之萤火:校园贷必须清理清查,不能再这么放任下去了!各个学校也应该向学生普及一下这方面的自我保护知识,好多单纯的孩子不知道危害,家长也不知道这种新生事物。

  @daisy:缺乏社会经验,过于相信贷款公司或者中介的游说,根本没有风险防范意识,这才是大学生容易落入校园贷陷阱的根本原因。学校以及政府应该加强对此的宣传教育,尽最大可能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carol简单幸福:提高再提高违法成本,谁还敢放这个不正常的贷款!个人始终认为,提高违法成本这个方法,有助于抑制违法行为,不是很好的可持续发展策略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