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骂手游公司,家长去哪儿了?

2017年08月09日 07:26   来源:钱江晚报   陈进红

  武汉8岁男孩言言拿着爷爷的手机玩游戏,半天时间竟花去了近5万元购买游戏装备。言言的爷爷称:老两口辛苦积攒的这点养老钱一下子全被掏光了,小孩子不懂事,希望游戏公司能够将这些钱返还。

  类似的事件并算不得新鲜。近一年里,这样的新闻就曝出好几条,“熊孩子”玩游戏坑惨家人的桥段,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几乎横贯始终。

  根据现行规定,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企业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务。按照《民法通则》,10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他们的充值行为本身就是无效的,钱应该退还。而10岁以上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超出其能力范围的交易额,家长也有权主张撤销。

  虽然有法律明文规定,但是现实中青少年玩手游胡乱花钱之后,追讨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举证难。就如言言这则新闻的一个细节,爷爷将手机支付宝的密码告诉了孙子,看到孙子玩得很入迷便忙着自己的家务事。如果家长平时也玩手游,而且孩子玩手游用的也是家长的手机和账号,这也会导致无法认定交易主体是未成年人。

  在面对日益庞大的用户群体,游戏公司在很多方面的确做得很不够,他们的责任是责无旁贷的。板子打在手游公司行业乱象上自然没错,指责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也是现实,但是每次出现孩子过度消费手游的案例,在其背后的家长总是说,孩子小不懂事。我不免要说一句一些家长不爱听的话:熊孩子背后总是有熊家长。首先是家长要尽到监护人责任,管好电子支付的账户密码。父母的监管是第一道防火墙,如果没有父母的监管,那么所有的防沉迷系统都是形同虚设。在网络长期的影响下,“家庭网民化”愈发明显。相信每个人都曾看到一边带孩子,一边自己玩着手机游戏的家长。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游戏是娱乐休憩,还是玩物丧志,首先是看家长的第一引导。如果未成年人能在休息时间自由支配移动设备,刚刚祭出“三板斧”的腾讯防沉迷系统即使阻止了孩子们玩《王者荣耀》,也无法阻止他去玩其他游戏。作为家长也应该告诉孩子们在使用互联网时可能会遇到的危险。

  当手游不断地入侵孩子的世界,当然首先是要完善相关机制,以更严密的监管和准入制来加强针对未成年人游戏的审核。让实名制不再形同虚设,在技术上不是没有可能,比如游戏登录增加人脸识别、声波识别,做到人证合一等等。然而监管政策天然的滞后性特质,和单一厂商能力范围的局限性,要让反沉迷系统真正奏效,单靠任何一方都远远不够。家长的教育监管这道城门失守,所有的手游都会变成“洪水猛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