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小朋友举牌,好创意需要持续探索

2017年08月08日 11:03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以“非洲小朋友举牌”的形式,制作产品广告,并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视频拍摄者大多为在非华人,制作后,由淘宝卖家标价出售,多为每段200元左右。尽管非洲小朋友多能获得报酬,但负责推广视频的代理商承认:“大部分钱还是被拍摄者和商家拿走了。”淘宝客服就部分商家可能涉嫌违反新广告法中的相关规定回应称,其“违反淘宝网的正常交易秩序等,将受到相应处罚”。(8月7日北京青年报)

  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祝福或打广告的视频和照片,在朋友圈里经常看到,由于主角是非洲小朋友,给人特别新鲜的感觉,很容易引起围观和热议,以为是普通人自己拍摄的搞笑类作品,现在才知道是商家制作的广告。应该说,从广告形式上来讲,“非洲小朋友举牌”别具一格,乃是一个好的创意,不仅传播效果好,费用也不高,一条制作费也就200元左右,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既然是广告,就要遵守相关法规,不能出现违法违规的内容,比如不雅词汇、推荐涉黄内容,有“最高级”、“最佳”、“最强”、“非洲人都知道”等词汇,都是属于被禁止的范畴,应依法予以处罚。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淘宝客服关于对违规视频处罚的回应,也是基于广告内容的合法性,属于正常的监管职责,并不为过。

  广告本身就是一个以创意为主的行业,好的点子、好的创意,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因此广告行业一直倡导创意创新精神。“非洲小朋友举牌”广告就是一个突破常规的创意,将普通非洲小朋友做为广告视频、照片的主角,以学说中国话的形式,传达给受众新鲜感受。虽然制作手法很原始、简陋,只是简单的拍摄,没有过多的设计、加工,反而能够给人留下原汁原味的感觉,符合国人对非洲的原始、贫困、落后的印象,不会显得过于突兀。

  对于拍摄者与商家来讲,他们共同开发了这一块市场,理应获得相应的回报。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拍摄者和商家都要遵守法律,比如小朋友的肖像权与隐私权、广告内容合规等,不要轻易触碰红线,免得遭到法律处罚。或许,以后随着竞争的加剧,顺应市场需求,会出现制作更为精良的广告作品,也未可知。

  “非洲小朋友举牌”广告也为政府和民间机构提供了一条新的援助思路,救助落后地区不能单纯的给钱、给东西,还是要结合当地人的现实状况,鼓励商家探索可持续性地合作模式,挖掘贫困落后地区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以带动收入增长、经济成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