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给网络募捐上把安全锁

2017年08月08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民政部近日公布了两项行业标准,分别是《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和《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自2017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两项行业标准对募捐主体、募捐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社会监督、评价退出机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贵州网友春天里:谁有资格开展网络公开募捐?

  主持人:在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上募捐的主体应是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其他组织、个人包括平台本身均没有公开募捐资格。平台应验证慈善组织的登记证书、公开募捐资格证书,不应为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个人提供公开募捐信息发布服务。

  广东网友火了:个人如果有困难需要求助怎么办?

  主持人:在互联网助力下,个人求助的声音不再单薄无力,公众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度、参与度也不断提升。但骗捐、诈捐事件的屡屡发生,也在侵蚀互联网公益的公信力。对此,新规明确,公开募捐信息不应与商业筹款、网络互助、个人求助等其他信息混杂。个人为解决自己或者家庭困难,提出发布求助信息时,募捐平台应有序引导个人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对接,做好风险防范提示和责任追溯,并明确告知用户及社会公众,个人求助、网络互助不属于慈善募捐。同时,信息平台还应对个人求助加强信息审查甄别,并设置救助上限。

  甘肃网友飞沙风中转:如何预防骗捐诈捐行为?

  主持人:两项行业标准提出,平台应自觉接受动态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若发现慈善组织在开展公开募捐时涉嫌违法违规,平台应及时向民政部门报告;若民政部门发现慈善组织在使用平台服务中涉嫌违法违规,要求协助调查的,平台应依法予以配合。同时,两项标准对平台的评价、监督、退出也作出了明确规定。比如,平台1年内不达标或违规处理累计2次,或产生重大社会负面问题,或出现重大网络安全事故的,将被取消指定,2年之内不得重新申报。这就意味着,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将采取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评定机制。

  江苏网友老友记:如何保证网络募捐过程公开公正?

  主持人:按照两项行业标准要求,平台应平等、公正地对待公开募捐活动,建立统一、公平的信息发布机制,为全国范围内的慈善组织提供服务,不因慈善组织的地域或规模发生服务差异,并对公开募捐信息给予合理排序和展示,不应有竞价排名等行为。

  平台宜开通在线募捐支付功能并提供技术保障,捐赠资金应直接进入慈善组织的银行账户或安全的第三方支付账户,不应截留或代为接受捐赠资金。此外,平台应履行信息公开义务,至少每半年向社会公告一次平台运营情况,接受社会质询,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合作的慈善组织名录、发布的公开募捐活动数量、募捐财物金额、平台运营收支状况等信息。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主持人 韩秉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