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玩手机应提高处罚力度

2017年08月08日 07:25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武汉乘客小陈,在园林路地铁站上了一辆武钢环线中巴车,坐在司机旁边,发现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玩游戏,很多乘客提醒他注意安全,但他都置之不理,持续玩了半个小时。近日,这段视频在网上流传,目前该司机已被停职。

  如今,低头看手机已成一种很普遍的景致,交通工具上,乘客各自安静地把玩手机,或游戏或发信息或看新闻,手指灵动;街道上,行色匆匆的路人们边走边低头看着手机,浑然不觉身边车辆;就连聚会的餐桌上,大家也是各自看着手机而忽视了彼此的交流。低头玩手机,似乎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抛开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对健康方面的影响不谈。众所周知,在社交场合,低头玩手机是一种缺少素养,对他人有失礼貌的表现,这会让人际关系越来越淡;行人呢低头玩手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更是屡屡惹出事端,就在近些时段,就有低头玩手机被车撞飞、骑车玩手机闯红灯遭大货车碾压的惨剧见诸报端。但是,与这些亟待改正的问题相比,开公交玩手机的后果更加严重,这种行为不仅有可能伤害自己,更会拖累一车乘客。根据目前相关规定,开车打电话、玩手机这种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将处以记两分,以及警告和罚款的处理。但是,这种处罚是否过轻值得商榷。其实。不单公交车司机开手机不应该,马路上常见的骑着电动三轮车横冲直撞的骑士们,风驰电掣之余,拿着手机把玩以及联络客户,这些危险的行为每年都在造成着无数的交通事故,但是,却未见有丝毫的改观。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惩罚力度,对驾驶机动车、电动车的司机们边开车边打手机的行为,提高处罚力度,以确保交通和生命安全。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