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共享单车投放管到了点子上

2017年08月07日 13:18   来源:东方网   孟木二梓

  

  日前南京出台《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明确规定今后企业新增投放车辆,须向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报送投放方案。新投放车辆需先上牌再上路,否则将依法清拖。(8月5日《现代快报》)

  说实话,此次南京出台的共享单车新政有许多亮点,比如单车企业要为用户买保险、设押金专用账户等,都是维护用户利益的具体举措,今后市民可以放心大胆地骑行共享单车了。

  不过,在笔者看来,新政最大的亮点无疑要数对共享单车的投放实行报备制了。

  平心而论,共享单车的出现确实给民众的绿色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与此同时,共享单车无序投放的行为不仅造成大量单车乱停乱放,更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笔者曾多次看见,有些单车企业在投放单车时如入无人之境,想什么时候投放就什么时候投放,想放在哪儿就放在哪儿,眼中根本没有什么公序良俗,也毫不顾及市民的感受和利益,比如很多共享单车都是投放在人行道上,有的干脆放在公共自行车站点旁边,不仅造成了混乱,还挤占了市民私家自行车、电动车的停放空间,同时也影响到路人的出行。对这种任性的投放行为及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的种种乱象,民众早就怨声载道,希望有关部门能严加管理。

  如今,南京出台的共享单车管理新政,明确要求单车企业在投放单车前必须事先向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报送投放方案。很显然,此举不仅仅是单纯为了给单车上牌,而是给任性的投放套上了监管的笼头,一方面可以起到规范企业投放单车行为的作用,一方面又能确保单车有序、合理的投放,同时也有利于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可说是真正是管到了点子上,值得点赞。

  共享单车的任性行为,在各个城市都普遍存在,也都戳痛了管理部门的神经,而南京这种从源头治理的做法无疑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和效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