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将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到底

2017年08月0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来源:

  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铺展。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已经开启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引领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8月2日 新华网)

  守护绿水青山需要树立“生态型”执政理念

  中国经济网网友 郭声飞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各级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然而,仍有少数地方对此认识不足,重视停留在表面,没有真正采取有效行动来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归根结底,还是没有转变观念,树立起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的“生态型”执政理念。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过去,我国生产力落后,物质条件匮乏,经济发展首要的任务是让人民吃饱穿暖。当前,我国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人们已不再为吃穿发愁,进而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而生态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良好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为了发展枉顾环境是舍本求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不重要,而是要摒弃过去“要发展经济,污染环境在所难免”的错误观念,认清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不矛盾,正确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严把项目引进关,拒绝新的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企业落户本地,加强引进低能耗、低污染的环保型企业,同时引导原有企业转型升级,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建设优良生态环境,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建设生态文明要敢于向污染行为亮剑

  中国经济网网友 苗凤军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对破坏环境,阻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行为亮剑治理。十八大以来,各地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持续进行,其力度可谓前所未有。一些落后的、不符合发展要求的环境污染“大户”被关停整改。对企业进行排污治理的同时,对农村散烧煤、城市汽车尾气排放等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进行干预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十九大的号角即将吹响,中国的改革将向更高的目标进发,这目标离中国梦越来越近。而实现这一目标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到底。

  生态文明 共建才能共享

  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骁福

  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中国只有摆脱美国和欧洲走过的以高污染、高能耗为代价的工业化道路,才能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这就要求一种更为环保、更为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局限于“种草种树”、“末端治理”,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并与生产力布局、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活生产方式及价值理念等紧密相关,是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绿色变革。建设生态文明人人有责,只有共建才能共享。

  一棵树好栽,而一片森林则不易培育。生态文明重在建设,难在坚持。让我们携起手来,汇聚每一个人的力量,把保护生态的理念贯彻到日常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环节,自觉地珍爱自然、保护环境,托起一个山明水秀、天朗气清的美丽中国。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