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成功的典型性和非典型性(图)

2017年08月04日 15:48   来源:千龙网   池青

  商业大片的成功标准只有一个,票房。幸运地是,《战狼2》非常成功,上映8天票房超过20亿。已现在几乎每场座无虚席的强劲势头,票房上线不可预估。所以今天可以以“英雄”的标准和待遇讨论国产现象级爆款大片《战狼2》和爷们吴京。

  《战狼2》的成功有太多的理所当然。

  故事讲的好,正能量满满。能把商业片和主旋律基调成功对接,同时还能把家国情怀、兄弟道义、江湖狭义、儿女情长等复杂情感因素熔于一炉,糅合成合乎情理、讲得通、讲得顺的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中国故事。能实现好票房已算惊喜,《战狼2》还能收获好口碑,的确值得点赞和同行学习。

  打戏精彩,画面和视听效果好。《战狼2》的高颜值不是指演员好看,而是堪比好莱坞动作大电影的场景呈现和视听效果。吴京式的中国功夫,硬朗利索,咯嘣脆、满打满屏,拳拳到肉,诚意十足。水下肉搏、坦克漂移、无人机突袭、直升机坠落、军舰导弹发射……《战狼2》不仅有好莱坞大片必备元素,也有毫不逊色的烧钱本领,制作费从8000万透支到2亿。传闻吴京卖房贷款,压上身家性命才完成电影拍摄。

  坚持拍摄初心,绝不被资本强奸。只拍自己想拍的、演员只用对的不用贵的、制作费真的用在制作上,而不是明星天价片酬上,正因为有了不受资本裹挟的独立姿态和拍摄态度的坚持,才会有今天《战狼2》呈现的精彩傲娇模样。吴京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多投资方曾向他提出,希望用某些当红流量明星,并且认为这“超出十几倍”的片酬,花得“值”。但吴京坚决不用并霸气表态:“我不能被资本强奸!中国电影被资本强奸了多少部了?还再强奸我来了?”“不受!”

  不夸张地说,吴京的电影情怀、硬汉情节、拼命三郎和执着执拗的性格属性,才是《战狼2》以上一切成功要素能顺利兑现的关键因素,而能集投资、出品、编剧、导演、主演于一身的全面硬汉吴京,影视圈也只此一家,别无分号,不具备成功复制和模仿的可能。

  所以《战狼》系列的成功,是专属于吴京个人的胜利,没有典型性意义。

  还有,这部主旋律的英雄大片也有很多国产大片和好莱坞英雄主义大片都存在的逻辑学、生理学、物理学和心理学上的bug。比如英雄为何总是百折不死,不知疲倦,满血复活。当然,跟真的好看精彩相比,过分计较和纠结细节漏洞,显得矫情又败兴。

  电影本来就是想象的艺术,正是因为有浪漫和激情的催化,英雄才有血有肉有灵魂,有美女爱,有观众爱。不死英雄的套路和梗,好莱坞玩了一代又一代,还不过时有人买单,我们才出一个硬汉“冷锋”,必须珍惜,英雄的路还很长,值得期待。

  《战狼2》结尾处的画面和悬念,会让人不由自主想到汤姆克鲁斯的《碟中谍》系列,同样的家国情怀、个人英雄主义,不同点也许是双方的起点和心态。《碟中谍》是汤姆克鲁斯顶着个人巨星IP效应,站在成熟辉煌的好莱坞谍战片的巨人肩头,天时地利人和之作;而《战狼》是屌丝吴京拼上身家性命,白手起家的创业作品,《战狼》系列算得上说国产商业大片,英雄系列的开山之作。

  跟混迹好莱坞商业大片的高上大英雄们相比,吴京的草根、拼命和接地气更令人有好感,体现在电影中有着缺陷和平民气质的英雄,也更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和喜好。如果说导演的格局是一部电影的上线,那下线就是细节和态度。吴京对下线吹毛求疵的追求,收获的是超越梦想的高格局上线。

  《战狼2》的成功也许不可复制,但吴京的成功有迹可循。追求梦想,不妥协、不放弃,不怕失败,有勇气重新开始。对很多人来说,做到这其中的一点都不易,吴京在影视剧坚持了30年。这样看,吴京本人比他塑造的英雄更爷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