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告别野蛮生长正当时

2017年08月03日 10: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魏英杰

  无论是从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还是从快递的技术革新前景来看,国内快递行业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这就需要从立法层面与行业监管角度,对整个行业进行规范

  近日,《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并正式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国内最高的快递行业法律文件,其立法与实施必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这些年来,国内快递业发展迅猛,“四通一达”、顺丰快递,各拥“重兵”,群雄逐鹿,打破了原来邮政快递的垄断格局。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不过,快递业的各种乱象,不时受到社会关注,经常成为消费纠纷热点话题。快递业的种种问题,也束缚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时下,从各大城市到偏远山区,许多人日常生活中都免不了与快递打交道。如我一朋友,隐居神农架大山里,种茶养殖,把茶叶和土特产挂在淘宝上卖。还有一位朋友在贵州山区里养猪,制作精品火腿,通过网上销售。如果没有快递,这一切都无从想象。生活中,许多人也习惯了在网上购物、叫外卖,时不时要收个包裹。

  但在这些日常司空见惯的行为中,却包含了不少与快递业有关的风险。首先是信息安全。快递员收集贩卖个人信息,已经不是新闻。在不知不觉中,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通讯号码,都不知道被人转卖多少次了。其次是快递纠纷,比如包裹未及时送到,被暴力分拣、私拆,甚至不翼而飞,等等。这些问题经常困扰着人们。这些问题的出现,既与快递业的行业监管有关,也和快递从业人员的管理相关。有些问题如索赔难,因法规缺位,一时难以解决。

  还有些问题是快递行业本身的问题。比如行业竞争,又比如数据保护等问题。近日,京东停止了天天快递的接入,声称在针对快递公司的服务评价中,天天快递是最差的一家,还不时被用户投诉。京东能不能这么做另说,但也有一个说法称,天天快递为苏宁所收购,而苏宁与京东存在竞争关系,这才被京东“踢出局”。若是如此,这背后就不止快递与平台的合作关系问题了。

  再早些时候,顺丰旗下丰巢与菜鸟网络因数据接入问题也互相指责,为此甚至惊动了国家邮政局。这背后也透露了一个重要问题,即进入网络大数据时代,各家快递企业之间如何在合作中保持自身优势。数据安全是一个大问题,而这可能需要有超越于利益主体的监管机构的介入与规制,才能更好地推动快递业的新一轮发展。

  无论是从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还是从快递的技术革新前景来看,国内快递行业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这就需要从立法层面与行业监管角度,对整个行业进行规范,推动快递业告别野蛮生长,进入更高层次的市场竞争阶段。这样也才能让广大用户享受到快递行业的更好服务。(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