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业该多或少,与其争吵不如商讨

2017年08月03日 10:24   来源:红网   刘运喜

  日前,有网友晒出上海桃浦中心小学三年级一家长群的聊天截图,家长指责老师留的作业太多了。这一异议在微信群里提出后,在一旁观战的数学老师按捺不住,和家长吵了起来。帖子发出后,引起家长广泛热议,有赞同的也有担忧的。那么,家长对于孩子的暑期作业到底怎么看呢?是该多留些,还是让孩子过个轻松的暑假?(8月2日《当代生活报》)

  老师布置暑假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在暑假中除了玩、放松和休息,不要忘了学习,完全抛开书本,乃至乐不思学。

  暑假当然是用来休息和放松的,学习不再是主要任务,我们不能把暑假当成第三个学期,让学生在暑假比平时上课还累。显然,暑假作业布置太多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必要的,家长不高兴,学生不喜欢。但是,一点作业不布置也是不行的,不符合知识摄取规律,学习具有一定的连续性,温故而知新。一个暑假那么长时间,孩子完全抛开书本,整天疯玩,开学时就很难收心,回到课堂上来,回到书本上来,所学东西也很容易忘记,学习新东西将变得更加困难。所以,暑假必须有作业,不能没有作业,但作业不宜多,适量适当,保证让学生每天接触一下书本就行。

  必须强调,暑假布置作业,应以实践动手作业为主,以生活体验作业为主,以社会调查作业为主,不要让书面书本作业占据太多暑假时间,剥夺学生的假期权利。要通过暑假作业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学到更多生活知识、社会知识,获得更多生活经验、社会经验,提高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笔者认为,家长和老师因为暑假作业问题而在微信群里吵起来,实在太不应该,太不值得,双方皆欠缺理性,有点急躁,有点过火,有损各自形象。要知道,老师布置作业,家长要求布置作业,都是希望孩子在假期有事做,既能玩好,休息好,也能学习好,成绩好,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至于作业多少为宜,双方完全可以协商,老师可以因材施教,根据家长要求布置作业,家长也可以主动找老师商量作业数量。但不管作业多少,都不是问题。如果家长觉得多了,可以与老师沟通后,让孩子有选择性地做与不做哪些作业;如果觉得少了,可以请老师或自己给孩子适当增加一些作业。

  一句话,布置作业在老师,完成作业在学生,但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应给予家长一定的发言权、建议权,听取家长的合理意见。双方没有必要在作业问题上闹矛盾,公开吵起来,既影响自身形象,更对孩子的学习成长不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