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十年”:经贸合作凝聚金砖力量

2017年08月03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逐步实现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的经贸合作,将助推金砖国家在金砖精神的引领下开创新的“黄金十年”

  8月1日至2日,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举行,达成8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推进了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奠定务实经贸成果,也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经贸合作始终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10年来,各成员国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合作体量与质量大幅提升。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从12%提升到23%,贸易总额的占比从11%升至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机制建设日趋完善。从2013年成功签署旨在鼓励强化金砖国家间贸易投资联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的《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到2014年通过《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为成员国提供行动建议清单,再到2015年通过《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框架》,2016年通过《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工作职责》,金砖国家通过紧密沟通与政策协调,为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贸合作重在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让各国人民得到更多“获得感”。2015年,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以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为目标,共同构建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发挥各成员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的互补优势,合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这一倡议为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提供了现实路径。以电子商务为例,中国电商平台,巴西蜂胶,俄罗斯的糖果、饼干,印度的手工艺品、香料,南非的西柚、红酒等特色产品位居热销排行榜前列。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企业在电商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也正积极开展合作。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年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启动合作进程,切实加强政策分享、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

  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疲软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全球意义更为凸显。今年的经贸部长会议批准的《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是继去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必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也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探寻新途径。今年,经济技术合作问题首次纳入金砖国家经贸议题。本次会议上批准的《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明确指出,金砖国家将根据成员国的合作意愿和具体需求,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有重点地开展能力建设,积极分享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和合作理念,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共同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当前技术革新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迫切需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的背景下,该框架的批准为全球范围内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金砖经验”。

  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圆满落幕,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正式进入一个月倒计时。不断加强的经贸合作成为厦门会晤重要凝聚力,将助推金砖国家在金砖精神的引领下开创新的“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