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不达标,毕业成专科”不是为了“吓哭学渣”

2017年08月02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发布了一份文件称,从下学期开始,普通本科生学分不达标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

  “本科转专科”是改革探路

  华科大的这次新规,不少人点赞,被当做教育改革的积极实验。老实说,这本身是一种很奇妙的格局,它说明在高等教育领域,学业警示制度缺失,纵容学生混日子是常态。严进宽出的原则贯彻久了,大学生当然会被惯坏。所以一方面高校毕业率长期维持在95%以上,与此同时,学历严重贬值,文凭成为就业市场的镀金工具,毕业生技能素养每况愈下。【详细

  学生的培养质量是评价高校办学的重要指标。在大学“宽进严出”的一些国家,这类机制很常见。在美国高校,学生因为学业或是身体原因而申请转到社区学院已是常态化做法。国内高校虽然多是“严进宽出”模式,但在本科教育期间仍需秉持应有的质量标准,逐步完善“退出”“淘汰”机制,这样才能避免考进名校“混日子混毕业证”的病象,保证高校的办学质量。【详细

  本科降专科是有温度的教育

  华中科技大学出台的本科生不达标转专科的新校规,其实是让不达标的本科生在转专科和退学之间二选一,这给不达标的本科生多了一种选择,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能按照最严厉的退学方式处理,直接结束大学生活。【详细

  一旦退学,之前修的学分、花的时间都“打了水漂”,这无异于荒废青春,代价沉重。相比之下,“可转入专科”则提供了某种缓冲余地,在顺利毕业和退学之间设置了梯度:作为“校内安排”的制度机制设计,它承认此前的课程和学分,让一些落后的学生免于推倒重来,颇显人性化。【详细

  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更需要改变观念

  我们应该对为什么产生成绩不合格大学生进行深入的反思,这里或多或少地反映出我们的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我们的教育实际上围绕着 “高考指挥棒”在转,上了好大学才能出人头地的观念根深蒂固。【详细

  比如至今还有很多老师、家长拿“高中拼命学,大学尽情玩”来“激励”学生,其实,读大学不能与“尽情玩”画等号,不能随便“混一混”就可以轻松毕业。而除了“本降专”这一“下马威”之外,高校的严管还要落实在日常的教学中,细化在平时的引导、帮助中,对后进生多多帮助、提携。【详细

  读本科或专科,不可能决定个体的前途,也不应该成为评判个体成功与否的标准。给每个人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鄙视链自然也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如果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能拥有美好的前途,本科与专科也就没有了高下之分,只有分工的不同。届时,毕业成专科引来的争议自然会烟消云散。【详细

  微言大义:

  @玖久ku:专科的戏有点多啊!没人说专科咋不好,就像直博的挂科转保研再挂转本科,难道也是歧视本科?不要这么玻璃心了好吧。

  @马先生记性不太好:有本事别去专科医院,去本科医院啊!还我们专科玻璃心?

  @薄凉匀散:本科咋啦,牛啥?上面还有研究生、博士生呢,五十步笑百步。

  @此境无关风月:明明是学校抬了一手,以前是分不够直接退学的,结果大家以为它拔刀了……

  @轻听心雨:我等学渣瑟瑟发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努力……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本科不达标,毕业成专科”,细想之下,其实合情合理。高考只决定了一个学生能进入什么样的大学,而能否毕业则应该由大学里这几年的所学和成绩决定。只是我国高等教育实行“严进宽出”的时间有些久了,大家都有些习以为常。“本科不达标,毕业成专科”不是为了“吓哭学渣”,教育层次“能上也能下”无疑具有警示和激励作用,而对于提升高等教育得质量和竞争力,仅仅靠“本科转专科”还不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