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也属职业病”别画饼充饥

2017年08月02日 10:24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连日来,重庆、南京、西安、武汉等地持续“烧烤”模式,高温天气再刷新极值,频频爆出户外劳动者因患热射病而病危的消息。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救部主任闫柏刚7月27日介绍,该医院半月来已接收中暑病例13名,多数为高温下仍在作业的劳动者,经确诊后均为热射病。“热射病是中暑情况最严重的一种。”闫柏刚说,如救治不及时,死亡率高达50%。(8月1日《工人日报》)

  按照安监总局、人社部等联合下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我国《职业病目录》也将物理环境所致的中暑纳入职业病范畴。物理环境所致的中暑,也就是长期在高温环境下作业、有高温接触史所致的中暑。换言之,职业性中暑才能算是工伤。虽然职业性中暑已纳入了职业病范畴,然而,颇有点“画饼充饥”的味道。

  比如上述报道中的一位建筑工,在某天下班后出现皮肤发烫、休克、意识不清等症状,由于病情不断恶化,截至发稿时仍在ICU病房抢救。家属为其申请工伤保险,用人单位却以未签劳动合同为由拒绝。像这位建筑工一样,在申请中暑等工伤认定与保险理赔时,因未签订劳动合同而申请无门的劳动者何其多哉?虽然不签订劳动合同并不影响劳动关系的存在,也不影响工伤认定和赔偿。不过,职工要证明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也需收集工资支付凭证、工作证、考勤记录等证据,但一般基层工人能够举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吗?

  好吧,走法律程序吧。正如记者调查的,工伤者申请赔偿,要经过劳动部门的调解、工伤认定、伤残等级鉴定、劳动争议仲裁等诸多程序,维权程序复杂、时间漫长。“从最初的劳动关系确认到最后获得相应的赔偿款,共有12个环节。如果不考虑公告送达、案卷移送和特殊案件需要延长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以及审判期限等特殊情况,即使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情况下,这12个环节走完所需时间为29个月,若再加上上述因素,超过3年也不足为奇”。追回一只鸡,得杀一头牛,这恐怕是谁也耗不起的。

  由此观之,“中暑也属职业病”怎么不会有“画饼充饥”之感?要让“中暑也属职业病”真正让职工受惠,不能光有一纸规定,没有多少有力度的执行。一方面,相关部门需要在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与外卖小哥等群体中,加大宣传,对“中暑也属职业病”广而告之,提高这些高温下的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与常识;同时,积极拓宽针对一线工人遇到工伤之后的法律援助渠道,缩短工伤维权的程序和时间。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每到高温酷暑天气,应常态化地到一线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督促用人单位及时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防止他们以未签劳动合同为由规避职业风险;同时,对违反国家劳动保障法律、行政法规,侵害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单位责令整改,处以重罚。以加大违法成本,来提升高温劳动保护规定的威慑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