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根系在党建

2017年08月02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   闫丽君

  去年,我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并担任村第一书记。从进村开始,我就在想一个问题,一个好的第一书记、村支书应该是什么样子?

  这个疑问在工作中困扰着我,我决定在党建上寻找答案。过去,农村难开会、难议事是普遍现象,农村党建亟须加强,但靠一朝一夕彻底改变是不现实的。经过充分沟通协商,我们每周二召开工作组和两委班子联席会,严格纪律,定时召开,会后将出席情况大喇叭向群众实名通报。会议提前报议题,在个别酝酿的基础上集中讨论,每个人都充分发表意见,强化民主性。现在,这已经成为村里主要的议事方式。

  抓班子、带队伍,让干事创业有了坚强倚靠,但最重要的,还是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我们通过入户走访,分析村里存在的主要问题,采用 “双解”方针区别处理:凡是能够解决和创造条件解决的,抽丝剥茧,不等不拖,在问题的解决中体现党服务群众的宗旨;暂时解决不了要依靠发展解决的,向群众解释到位,引导群众客观理解、正确对待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

  制度建设是巩固和扩大党建成果的有效方法。结合问题原因分析,我们研究建立了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单项工作负责制度、财务公开和监督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等。在单项工作负责制的基础上,结合村两委工作特点,探索建立职能小组分工制度,设立学习监督组、组织组、宣传组,村里的所有事务按职能主动承担,把两委班子所有成员常态化地纳入了日常工作中,加强了工作的责任感、主动性,提高了效率。

  在党建成果的带动下,产业扶贫也慢慢走上了正轨。我们首先对村里的原有主导产业葡萄园进行了重点扶持,在制定“两学一做”方案、组织党员活动日时,我们将实际问题纳入其中,从带领党员义务锄草、垫资为老百姓解决工资,到引导群众关注葡萄园产业、重新建立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葡萄园渐渐恢复生机;其次,针对本村家庭妇女、中老年劳动力较多,需要离土不离家灵活就业的情况,村委会采取了发展家庭手工业的多种措施,如引进手工业企业投资建厂,发布手工业招标公告,设立招商引资奖金等。这些措施顺应老百姓的期待和要求,激发了群众招商引资、巧手致富的主动性和热情。

  一年多的工作实践,让我对村支书该有的担当有了深刻认识。精准扶贫工作就像为老百姓遮风挡雨的大树,党建工作成了根系,产业和美丽乡村就是树冠上的枝叶花蕾。枝繁叶茂、绿树成荫是我们工作的追求,但根系是基础和支撑,根系越发达,吸收的水分养分越多,树冠才能越茂密。希望更多的扶贫工作者,将心血倾注于根系,让党的细胞在群众的血液中尽显生机和活力。

  (作者为河北省阜平县大教厂村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兼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