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企业才真正称得上“独角兽企业”

2017年08月02日 07:48   来源:红网   谭浩俊

  小米、滴滴出行、美团点评、摩拜单车……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131家,其中65家在北京。

  所谓“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企业。很显然,将小米、美团等称为“独角兽企业”,是名副其实的。而小米,则可称之为超级“独角兽企业”。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建立在创新基础上的新兴企业、“另类”企业,能否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完美融合。

  众所周知,按照传统企业发展规律,一家企业,要想做到估值10亿美元以上,需要花费多长的时间,可想而知。即便是高科技企业,有时也很难达到“独角兽企业”的标准,更多情况下,10亿美元可能是一个永远也实现不了的梦。但是,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独角兽企业”已不仅仅出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也频频出现。尤其是中国,已成为“独角兽”企业新的爆发地,“独角兽企业”已成明显增长趋势。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独角兽企业”爆发的现象?为什么中国也能够成为“独角兽企业”的新爆发地?创新,无疑是“独角兽企业”诞生最核心的因素。没有创新,就不可能诞生“独角兽企业”,即便侥幸诞生,也很难维持下去。譬如一些依靠市场炒作产生的企业,往往生命力都很短。但是,创新也不是一个名词,而必须有具体的载体做支撑,有具体的条件去满足。

  技术无疑是“独角兽企业”诞生最基础的条件。如果没有技术,特别是引领行业和市场的技术,就不可能出现“独角兽企业”。事实也是,在美国,6成以上的“独角兽企业”都分布在以硅谷为代表的加州,在中国,则有近一半分布在北京,其中,中关村是主战场。而加州和北京,硅谷和中关村,无疑是创新元素最多、技术氛围最浓的两个地区、两个载体。所以,不管外部条件怎样变化,也不管外部条件怎么优越,没有技术,“独角兽企业”是不可能出现的。所以,技术是“独角兽企业”诞生的基础。

  有了技术,只代表有了诞生“独角兽企业”的基础。“独角兽企业”到底能否诞生,何时诞生,前景如何,互联网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近年来,所以“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就是因为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运用。要知道,互联网本身就是创新的成果,也是创新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不仅互联网企业自身可以成为“独角兽”,与互联网结盟、科学利用互联网技术、充分使用互联网带来的影响,也是“独角兽企业”诞生非常重要的力量。杭州能够成为“独角兽企业”比较多的地区之一,就是因为有阿里巴巴的存在,有电子商务、电子平台等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作为“独角兽企业”基础的技术,为什么与市场的距离那么远,而互联网也不是今天才普及的,为什么没有能够较快地带动“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形成,是因为还缺一个重要元素——资本。因为,光有技术和互联网,而没有资本的介入,发展的速度就会很慢,产生“独角兽企业”的概率就会很低,技术转化成生产力、互联网转化成市场影响力的效率就不会很高。正是近年来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资本大量进入到新经

  如果说技术是“千里马”的话,资本才是“独角兽企业”的“伯乐”,互联网则是“伯乐”和“千里马”之间的最有效纽带。有了“千里马”和“伯乐”,又有了纽带,技术与市场的距离就越来越近了,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的条件也就基本具备了。所以,也就有了产生“独角兽企业”土壤,有了形成“独角兽企业”的空间。

  这也意味着,“独角兽企业”的形成,是离不开互联网与资本的。中国能够出现“独角兽企业”这种经济新现象,并呈现快速向上趋势,与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以及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是分不开。但是,“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形成,能否真正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呢,则是一个需要冷静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要知道,无论是互联网还是资本,其在发展过程中也都面临风险和再创新的问题。如果一家企业,只注重概念炒作、只注重资本引入,而不注意风险防范和技术更新,仍然难以成为新的经济动能。如乐视,就成了一个反面典型。原因就在于,太过在乎概念炒作和资本运作,而忽视了技术创新。也正因为如此,“独角兽企业”能否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还得靠技术创新、靠脚踏实地地去做企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资本和互联网,但决不能过度依赖资本和互联网,而必须把技术、互联网、资本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并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只有这样,“独角兽企业”才能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不然,也会成为泡沫。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