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价中标”绝非免责的避风港

2017年08月02日 07:48   来源:红网   杜娟

  据《人民日报》报道:“现在很多PPP项目,由政府或大型央企牵头招标,往往是最低价中标,压价非常严重。”“价格低不犯错误,如果不搞低价,审计可能会审你,现在大力反腐,谁敢采购高质但高价的?”据了解,有媒体在江苏、湖北、四川等三省对100多家实体企业进行调查时发现,“最低价中标”成为企业集中诟病的问题。

  “最低价评标法”是指投标文件满足招标文件全部实质性要求且投标报价最低的供应商为中标候选人的评标方法,其初衷是为了节省财政资金,实现投资效益的最大化。但在实际操作中,“最低价中标”往往也给不公平竞争、假冒伪劣、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提供了温床。只比价格不比质量,其弊不少,却为何如此风行?究其原因,还是一些领导干部明哲保身,怕担风险,心存顾虑,畏首畏尾,不敢担当作为、大胆负责的心态作祟。明明知道“最低价中标”可能导致质量低劣,但是在“价格低不犯错误”“价高了说不清,怕审计”的思想驱动下,把“最低价”当成了自己免责的避风港。

  “最低价中标”是否科学姑且不论,但部分领导干部“怕担责、不敢为”的从政心态却应该改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中央明确提出“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的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大力营造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最终目的就是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近日,湖南省纪委又出台了《关于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纪律保障的意见》,再次明确为真心干事者保驾护航,正确看待和评价党员干部在实施战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把战略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凡事只要是出以公心无私忘我一心为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又何惧“犯错误”“说不清”?

  “为官避事平生耻”,有作为的担当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各级领导干部在面对经济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日益复杂的各种矛盾时,要积极转变心态,结合实际工作开拓新思路、练就新本领,把国家利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放开手脚干事创业,而不是一味考虑自身的荣辱得失、风险规避。不论是高价中标还是低价中标,都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只要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从源头严把市场准入、从过程严控质量监管、从结果严抓项目验收,实施质量责任终身追究,让妄图以次充好的投标人无利可图,让恶意低价投标者没有空间,方能真正避免“豆腐渣”工程,让财政资金充分发挥应有的效益,亦方能为自己拿到免责金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