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出海”需谨慎 外来的和尚不一定好念经

2017年08月02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持续一段时间的疯狂对外投资终于踩下了“急刹车”。近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3311亿元,下降了42.9%。

  “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利用外资规模基本稳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7月3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笔者认为,企业希望通过走国际化道路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这无可厚非,但是,在进行对外投资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句话并不适用在对外投资上,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而出海,那么,最终很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同时,2016年全年,我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742起,实际交易金额1072亿美元,涉及73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行业大类。

  市场咨询公司荣鼎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较2015年增加了两倍,达到456亿美元。这也使得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达1090亿美元。

  但是,就在这不断飙升的对外投资背后却是并不理想的投资成果。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15年发布的一份《迎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新时代》报告中称,中国买家的海外并购交易完成率仅为67%,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的水平。而到了2016年,《2016年企业海外财务风险管理报告》报告指出,中企海外并购有效率仅有1/3,加权跨境跨文化整合因素,只有不到20%的海外并购能够真正成功。

  实际上,中国企业国际化,最大问题其实不是收购,而是整合。收购是可以通过资本买就可以,而整合则涉及更多的问题。

  因此,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及时出手。近一个月以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前后,国家发改委、外管局、商务部等主管部门纷纷在各种场合表态,点名某些国内企业在海外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非理性并购,防范对外投资风险。

  笔者认为,对于一些有“出海”野心的中国企业来说,一方面要参照一些已经完成国际化版图的前辈们做法,得出一些国际化路径选择的对策;另一方面要做好全面的准备,因为“出海”将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如果还没准备好就不要贸然出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