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降专科”是善意更是警钟

2017年08月01日 17:37   来源:广州日报   

  进去985,出来专科生?日前,华中科技大学公布试行规定,本科生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相应比例,就得转入专科,否则予以退学处理。

  在高考招录季,这一“新操作”掀起了巨大波澜。有“宝宝”被吓坏了,感慨还好毕业早;还有网友调侃,学渣已经晕倒在厕所……“本降专”听起来确实很吓人,但读大学不就该这样吗?大学里,总有些学生浑浑噩噩,逃课、挂科,不来点震慑,好像还真把大学当成疗养院了!实行“本降专”是高校严进严出的一种探索,能够保证学生培养质量,让学历更有含金量,没什么不好。

  但在“本降专”引起争议的背后,还是有些相关的小话题值得关注。比如至今还有很多老师、家长拿“高中拼命学,大学尽情玩”来“激励”学生,其实,读大学不能与“尽情玩”画等号,不能随便“混一混”就可以轻松毕业。而除了“本降专”这一“下马威”之外,高校的严管还要落实在日常的教学中,细化在平时的引导、帮助中,对后进生多多帮助、提携。

  此外,有人觉得“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涉嫌歧视,戳痛了专科生的神经,对此没必要太“玻璃心”。而且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本降专”并非为学生托底,并不是再怎么“混”都能转专科——达不到本科毕业要求,未必就能达到专科的要求,专科学历的含金量也要保证,所以留级、退学等处理不能心慈手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