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佣来了,能否形成鲶鱼效应?

2017年08月01日 16:50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据环球网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7月30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这些菲佣很高的工资。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对菲佣有一定需求,许多家庭花费3万到5万的高额中介费雇佣到菲佣,为他们支付七千元左右月薪;不过这些菲佣大多是“黑”着的,并没有合法签证,而她们随时有可能跑掉则是雇主最担心的问题。《北京青年报》8月1日讯。

  保姆,算不上高精尖产业,甚至在一些人眼中属于佣人。可令人遗憾的是当今社会,我国许多城市称职的保姆却一人难求,有些较为高级的保姆月收入甚至超过白领,就这还可能有钱雇不到人,更别说能找到像菲佣那样的称职保姆了。因而出现一些富裕家庭不惜花高价中介费雇佣菲佣来打理家庭,以求贴心服务。但是,从事实来看,由于中国没有开放菲佣市场,一些来中国的菲佣多数属于黑户,没有合法签证,因而难以保障安全。现在好了,北京、上海、厦门等五个城市将对菲佣开放,而且承诺给予较高的工资。这对于那些有需求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好声音。而笔者所关心的还不全是这些,而是保姆行业的对外破冰开放,引进菲佣能否倒逼国内保姆行业提质增效。

  从现实来看,菲佣之所以能成为“世界家政服务”品牌,一方面是人家有科学的培养培训机制;另一方面这与就业观念有关。据了解,菲律宾人非但不会瞧不起女佣,相反还觉得一个家庭有女性到海外务工,是件很光彩的事情,许多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都愿意出外当家佣。由此可见,这是菲佣成为“世界家政服务”品牌的秘诀。值得我们借鉴和效仿。

  毫无疑问,家政服务不但是一个行业,而且是一门学问,需要培训培养,方能出优秀人才。再就是在我国必须摒弃看不起家政服务行业的错误观念,牢固确立就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实质上我们越来越多的家庭也离不开保姆、月嫂、保洁等家政服务。有了她们,我们才能安居乐业。因此说,人与人之间关系是平等的,需要相互理解和尊重。

  相关部门应该开展专门的家政服务培训,高校能否开设家政服务专业?从人员思想、品德和服务技能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以尽快培训培养更多的本土“高级保姆”式人群,以适应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抓的好不但能促进就业,而且能满足社会需求,促进安居乐业,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此外,还应加强对家政服务业的监管。建章立制,全方位加强从中介、行业以及个人的监管,严防出现恶保姆虐待儿童、卷财逃跑、甚至杀人等恶性事件的发生。大力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增效,让雇佣双方都满意。

  再就是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亦要自强不息和加强自律,努力提高自身服务技能,打造自身的优质品牌,才能实现自己名利双赢。全社会亦要做到重视家政服务业,尊重服务人员。唯有如此,国内的家政业才能提质,从而赢得全社会的爱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