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不是任何人的“出气筒”

2017年08月01日 09:54   来源:东方网   朱永华

  “很委屈,我只想要一句道歉。”7月28日,中通快递湖南株洲天元分公司快递员郭君良因迟到5分钟,先是遭到收件人用太阳伞把殴打,随后还被一男子踹倒在地,导致郭大小便失禁。目前,当地派出所已立案调查此事(据7月31日《三湘都市报》)。

  平心而论,快递员在为客户配送快件中,可能会遇到诸多不确定因素造成“迟到”,遇到如约而至且脾气不好的客户,难免会落下怨言,弄不好给个“差评”,快递员轻者被罚,重者可能还要丢饭碗。因为按约定时间迟到5分钟,就遭来女客户的一顿暴打,甚至还有“男邻居”帮着女客户“见义勇为”,直到把快递员打到大小便失禁为止,这在任何人看来都实在过分,女客户将自己的施暴原因归咎于天热和“大姨妈来了”,就更让人不可理解,迟到固然是快递员的不是,可谁也没有权利把快递员当成发泄情绪的“出气筒”。

  快递员包括送餐小哥,是眼下我们这个社会最底层的职业群体,越是遇到恶劣气候等原因,他们的工作越是忙碌和辛苦,而这一职业群体最大的特点就是唯客户满意第一。而背后的原因除了职业属性之外,更多则来自快递企业普遍由行业竞争带来的强势管理,快递员或是送餐小哥几乎没有敢慢待客户的任何资本,真正验证了“客户永远是对的”那句话,只要快递员让客户有任何不如意,客户动动手指在手机上给对方一个“差评”,就足以让快递员“吃不了兜着走”。

  被打快递员之所以对女客户不报奢求,只希望得到对方的一句道歉,还在于被打快递员郭君良心里很清楚,尽管对方打人违法,可依然是自己“迟到”有错在先,如果没有挨这顿揍,对方明里不说暗里给个“差评”,公司同样也不会“轻饶”自己,不仅会受到相应的经济处罚,即便不会丢饭碗,也会给今后送单收入带来持续影响。虽然现在受了委屈,既然警方已经立案,想必不会再落对方一个“差评”,至少企业不会再为难自己。

  我们常常说要尊重劳动者,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等这些整天忙碌于城市街头,为城市居民和城市居住环境挥洒汗水的职业,即是我们身边最值得尊重的劳动者,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出现某些差错乃至让人不如意的地方,而作为享受他们服务成果的客户和居民群众,更应当给予更多的包容和谅解,这样,也更能促进这些职业劳动者的信心和热情,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来提升城市的幸福指数。不能因为他们的工作辛苦,收入微薄和身处社会底层,享受服务者就在心里藐视他们的尊严,甚至拿他们工作中某种小失误不依不饶,乃至当成发泄个人情绪的“出气筒”,这既不道德,更有悖法治公平。

  很显然,被打快递员也确实存在过错,而这种过错显然还不是“个例”,为了提高自己的送件效率,快递员包括外卖小哥在内,普遍都会提前给客户打电话,让客户等候自己,实际上这也是对客户消费权益的有失尊重,尤其是高温天气,让客户提前在约定地点等候,既不符合职业规范,也难免让客户感到憋屈,而道路是否拥堵的不确定性,更需要快递员在约定时间上精准把握,只能选择按时等候客户而不是相反。因此,在郭君良被打这件事上,不仅所有快递员都要“吃一堑长一智”,快递企业更应当在制度中加以明确规范。总之,相互尊重才能让社会任何一个群体感受到职业尊严,劳动者才不会成为被某些特殊个体的“出气筒”。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