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人体刺绣”成第二个“蓝鲸游戏”

2017年08月01日 08:19   来源:红网   林日新

  “蓝鲸游戏”的关注热度尚未退去,近期,又一种从境外流入的危险游戏——“人体刺绣”开始在网上流传,体验者主要是青少年群体。目前,全国多地网警已呼吁公众抵制该游戏并及时举报。(7月31日 云南网)

  首先,请原谅笔者的孤陋寡闻。乍看“人体刺绣”这一名称,笔者还以为是纹身中的一种,打开百度一查,才知它竟是在人的皮肤上“穿针引线”:在手臂上、在嘴唇中、在肚子上,用彩线“绣”起一个怪异的图案……看到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图案,笔者不禁一阵眩晕。虽然并无“血晕症”,但一想到年少时母亲给自己挑手脚上“小木刺”的情境,那种触目惊心的痛楚刻骨铭心,一辈子难忘。可如今这些年幼无知的少年,为了所谓的“时尚”,竟然敢在身体上“穿针引线”,进行针针见血的“人体刺绣”,这种自讨苦吃的自残行为确实令人瞠目结舌、匪夷所思。

  表面上看,“人体刺绣”似乎是从纹身演变而来,皆是在皮肤上动手脚刷炫目的图案,来展示自己独特的追求和个性,引起他人的注意。实质上,两者有本质的区别。纹身是一种人体艺术,正规的纹身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他的主要手段是“涂”,当自己不想要纹身时,还可以洗掉;而“人体刺绣”是一种不理智的自虐行为,它的手段主要是“刺”,刺绣的过程中容易导致皮肤感染,严重者可导致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它所留下的伤疤则是永远无法完全去除的。

  当然,“人体刺绣”并非是某个人的独创,根本算不上什么时尚。它来源于日本漫画《东京食尸鬼》里的角色铃屋什造:一个热衷于“人体刺绣”,为人怪异的19岁的男孩。他的刺绣遍布手腕、脖颈、嘴角以及眼角处……出人意料的是,当一个幻想中的二次元人物设计进入现实后,竟然演绎成叛逆少年自讨苦吃血腥的“人体刺绣”。

  如何才能让这些甘愿“自残”的少年远离“人体刺绣”,走上健康成长的正轨来?首先,家庭的关爱和教育极为重要,家长们应当多陪陪孩子,多关心他们的成长,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帮他们打开心结,疏通心理障碍,及时排解心中的压力,让他们从虚幻的二次元世界中跳出来,勇敢地面对现实,融合到正常的家庭生活中来。

  其次,学校老师应当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关心他们成长,并对他们进行理想和审美教育,让他们分清什么是真、善、美,使其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远大的理想,别盲目跟风,追求所谓的“时尚”, 珍爱生命,远离自虐、自残行为。最后,应当加强对网络媒体的规范管理,为青少年营造出一个规范、干净、正气的网络空间,让他们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