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战姿态检验捍卫和平能力

2017年07月31日 08:00   来源:人民日报   张顺亮

  广场与沙场,一字之差,风格迥异。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的阅兵,充分展示了我军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的新变化、新气象

  大漠列阵,黄沙百战穿金甲;塞上点兵,大风起兮云飞扬。“八一”前夕,内蒙古大草原深处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威武雄壮的沙场阅兵,庆祝自己的90岁生日;带着建军90年的历史荣耀,带着百战之师的时代担当,以征尘未洗、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精巧的编队,崭新的装备,雄壮的阵势;挺拔的身姿,如炬的眼神,威武的气度……受阅部队阵容强大、气势雄壮、装备精良、斗志高昂,以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威武雄壮的严整军容和能打胜仗的过硬素质,奉献了一场气贯长虹、隆重庄严、实战威武的阅兵盛典,给人带来迥然不同的视觉体验和心灵冲击。

  这是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进行阅兵,也是人民军队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广场与沙场,一字之差,风格迥异。受阅将士全部来自正在参加实战化演习的部队,从红蓝对抗的硝烟中走来,在召之即来的号角中集结,甲胄在身,使命在胸;所有曲目都是播放录音,不安排徒步方队和踢正步,不安排军乐团、合唱队,也不搞群众观摩;所有装备都不作装饰,官兵全部住在野战帐篷,标兵一律穿迷彩服,就连就位的方式也不是以往的踢正步,而是采用跑步的形式,更添实战味。

  一定程度上讲,这次阅兵本身就相当于一场实战练兵,有近一半装备是首次亮相,其战斗能力经受住了考验。猎鹰盘旋,神兵天降;铁甲铿锵,铁阵生威;大国长剑,威震苍穹。从歼—20到轰—6K,从99A坦克到04A步战车,从红箭—10到东风—26……此次阅兵,主战武器装备指挥信息化,受阅编组实现模块化。动用了12000名官兵、600余套地面装备、100多架飞机,参阅部队完全可以从阅兵场直接走向战场。这充分展示了我军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的新变化、新气象。

  “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式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伟大号召。回望90年的发展史,人民军队从战火硝烟中诞生,历经千锤百炼,又在变革重塑、瘦身转型后浴火重生,从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强军兴军永远在路上,人民军队始终保持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和能力。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我们展示国威军威,不是为了炫耀武力;我们检阅三军部队,是为了表达和平的决心。我们不会穷兵黩武,也不会在别国领土上耀武扬威,但也绝对不会屈服于任何外加之侮。

  “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这次阅兵,是一次跨越90年的检阅,更是一次面向未来的进发。号角吹响,使命如山。“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那山呼海啸般的誓言汇成的强军兴军激越交响,必将再次点燃共和国军人的一腔热血,越不可越之山,渡不可渡之河,续写强军事业的新辉煌,谱写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