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员与保安冲突,是新旧行业在打架

2017年07月31日 07:59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陈进红

  7月28日,一则标题为“成都美团外卖送餐员与保安冲突”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从视频来看,数十名身穿美团黄色工作服的送餐员包围了小区保安,黄压压的人群,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电影小黄人群殴场景。

  事件起因是双方因登记问题发生了冲突,外卖小哥事后不甘示弱来了个回马枪。据美团外卖官微致歉信称,该配送站负责人没有以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而是以暴制暴,召集站点配送员到场与保安发生正面冲突。最终导致了多人受伤就医,多人被带走调查。

  其实这两个行业的矛盾由来已久,之前就曾多次传出,外卖小哥与保安之间发生各种冲突矛盾的新闻。矛盾起因大多是因登记问题产生冲突:有的快递员无视大楼安保规矩,把保安正当的安检履责视为过意刁难,为争取时间不愿配合;而保安队伍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工作中态度生硬、方法简单甚至粗暴也时常耳闻目睹。

  保安与外卖小哥的工作都很辛苦,而从业人员也大多是外来务工者,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应该友好相处。保安和外卖小哥之间的恩怨,表面上看是个别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导致了矛盾冲突,而本质上是传统行业对新兴行业之间适配对接问题。从互联网滋生出的新兴行业遭遇了现实围堵的尴尬。

  以身份证或有效证件换取进门证,或者进行身份登记,是很多物业保安的日常基本工作流程,这是职责所在,必须严格遵守。

  “外卖骑手”这种新兴行业入职大都实行网络认证,入职审查简单快捷,而企业重以罚代管,轻教育管理。“骑手”行业实行订单提成机制,有效激励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同时,几乎每家外卖公司都有硬性的送餐规定,如果晚于指定时间送达送餐员便会得到相应的罚款。在工作中遇到“阻挠”或投诉,就很难以平心静气地沟通处理。骑手为了跑量,争取分分秒秒,就不太情愿走完各种流程。

  物业公司和快递公司都属于服务行业,都希望给客户提供好的服务,双方完全可以坐下来好好谈条件、定规矩。既然是新兴行业,在技术上可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骑手都是网络身份认证,那么在一些点餐较多的小区写字楼,是否可以设置身份认证刷卡机,这样既可以配合物业的安保工作,对送餐员工作考核也有实际考量。

  据《2016中国外卖O2O行业洞察报告》中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美团外卖已经拥有十万名骑手的配送队伍。迅速激增的从业人员需要平台、企业及行业协会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如果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没有适配对接好,必然存在着众多隐患和风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