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亟需转型求升级

2017年07月31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日前召开的2017中国百强县创新发展论坛上,有专家表示,我国县域经济正处在一个加速分化的“十字路口”,亟待深入推进精准化、因地制宜的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策略。

  在笔者看来,所谓“精准化”和“因地制宜”,就是要找准自己的特色,推动县域特色经济发展。但近年来,县域特色经济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遭遇了瓶颈。不少县域特色经济只能实现规模扩张,却无法完成产业升级。要破除上述障碍,必须在经营模式、技术支撑体系和金融支持体系方面推进相应改革。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树立现代经营理念,改变传统经营模式。这方面的关键是品牌的塑造与营销。县域特色经济是基于地方资源禀赋优势、产业发展传统而诞生的经济形态,其品牌影响力的形成有着很强的自发性。不过,在县域特色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经营者们由于规模不大、素质参差不齐,对品牌形象的重要性缺乏清醒认识,同行之间互相拆台、低价竞争等恶性竞争时有发生。为此,要努力使县域特色经济在品牌标识、原材料采购、服务规范、工艺流程、产品质量等方面趋于统一,帮助经营者树立品牌形象是无形资产的意识,推进县域特色经济转型升级。

  建立技术研发与共享机制,破除技术瓶颈。提升产业发展技术层次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仅凭经营者个体力量是很难做到的。为此,经营者不妨联合组建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对一些关键工艺和技术联合攻关,并推动相关行业技术开放和普及,以促进行业技术的标准化,让经营者们共享技术进步成果。

  构建多元融资平台,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一是设立产业专属发展基金,形成经营者、金融机构、政府三位一体的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二是鼓励经营者之间的金融互助。有些县域特色经济经营者在先期经营当中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鉴于他们之间存在特殊的亲缘、地缘、业缘关系,也可鼓励其采取金融互助的形式,为后进者提供支持。这种支持不仅是资金上的,还附带经营经验的传授,是全方位的。三是鼓励采取众筹这类新型资金积累方式。这不仅可以让投资者分摊投资成本、降低投资风险,且有着极强的隐性广告效应,可以借此发展一批潜在客户。

  (本文来源:经济日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王安中)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