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退卡现象折射服务短板

2017年07月31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在北京西站的地铁站外,有不少人向出站的乘客回收市政交通一卡通,每一张向乘客收5元到15元的退卡费。

  不管是“黄牛地铁”,还是“退卡族”的出现,折射出的都是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地铁运营部门提供的正常服务没能满足乘客需求。比如,在乘客购票服务上,一卡通推广不够、刷手机入站乘坐地铁还没有完全推广开来,地铁站购票窗口开得不多,逼得乘客购票不得不排长队。同样,在乘客退卡服务上,开设的可以办理退卡业务窗口太少,有的地铁站甚至没有开设办理退卡业务的窗口。这就使乘客办理退卡业务时,不只是要排长队,甚至要跑远路。

  对于“黄牛”“退卡族”,既要加大打击力度,又应反思和改进退卡服务的不足,满足乘客的服务需求。

  首先,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应增加办理退卡业务的服务点,地铁运营部门应当多开设一些可以办理退卡业务的窗口,非出行高峰期,所有购票窗口都应可以办理退卡业务。其次,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地铁运营部门应当与街头巷尾的报刊亭、超市等商业机构合作,授权办理退卡业务,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办理退卡业务。再者,运用“互联网+”思维,提供和推广网上退卡、退款服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立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