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是“灰犀牛”吗?

2017年07月31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自从7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评论员文章《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一文提出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后,“灰犀牛”就成为一个热词。各界更是纷纷揣测,谁是“灰犀牛”?

  7月27日,国新办举行介绍当前经济形势的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对“灰犀牛”给予了详细解释,并明确指出: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从王志军的这个表态来看,房地产只是存在成为“灰犀牛”的风险隐患。这个表态与某些机构判断房地产就是“灰犀牛”是有较大出入的。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目前已经非常清晰,就是要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做文章。

  在去年上半年决策层提出防范资产泡沫后,各地陆续推出以限贷、限购、加大土地供应为主要手段的调控政策,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楼市调控已成“燎原之势”。在各种政策的高压之下,楼市调控的效果也开始显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降低。这表明,在楼市大力去杠杆的作用下,投资投机性购房得到一定遏制。

  但需要说明的是,房地产调控见效与否并不能完全靠房价来衡量,房地产调控是一场“马拉松”式的竞赛,不会一蹴而就。因此,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应该包含方方面面,租赁住房的发展也应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7月17日,广州正式公布《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明确租购同权。此前,上海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宣布推出规定用途为建设租赁住房的地块。7月24日,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块纯租赁住房用地被两家地方国企竞得,两块土地均采取“只租不售”模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试点。专家认为,房地产调控不但要在需求端发力,抑制投机需求,还要在供给侧加强政策调控,方法之一就是着力发展租赁住房市场。

  从以上分析看,需求端、供给侧、财税、土地供应等政策的陆续出台及加强,已经构成了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基础。换句换说就是,房地产成为“灰犀牛”的风险隐患正在努力排除,且已经明显见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