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鱼身份证”,严格落实方能收获效果(图)

2017年07月28日 11:23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售卖的蔬菜、水果、食用菌、畜禽等从哪里来?是否有合格证明?记者7月26日从中山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我市正式出台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制度并将于8月20日起施行。该制度为全省这一领域首个规范性文件,今后凡是菜鱼禽畜上市必须有“菜鱼畜禽身份证”。(7月27日《中山日报》)

  凡是菜鱼禽畜进入中山市的市场之中,就必须要携带“菜鱼身份证”,也就是我们说的“农产品身份证”。这样的管理模式,是纾解舌尖隐患、舌尖焦虑的不错办法。有了“菜鱼身份证”,农产品从哪里来的,是不是获得了合格证明,都能让监管部门查验,就犹如设置了一道安全的屏障。

  “菜鱼身份证”的管理模式是好的,但是,最为关键的问题在于,这个身份证,究竟是假证还是真证。是假证的话,就失去了制度设计的意义了。我们都知道,在社会上存在一种现象,那就是假证已经泛滥。学历证书有假的,资格证书有假的,就连警官证、记者证、执法证,这样严肃的证件,也被假证所包围。人们已经被假证泛滥伤害。

  在实施“菜鱼身份证”管理制度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这些农产品携带的身份证都是真实的,而不是种植户自己造假的,而不是经销商自己伪造的。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识别系统,让假证在监管部门眼皮子底下能够现出原形。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担心,即使“菜鱼身份证”是真实的,如果只是走了形式,或者是拿了好处之后放行的,那么还有什么作用呢?这种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

  2015年的时候,在广东省境内发现了一批“含镉大米”,而这些“含镉大米”都有“检验合格”的证件。这警示我们的管理部门即使农产品携带的身份证是真实的,也未必就能保障是安全的。只有加大对颁发证件部门的管理力度,让那些想借助“菜鱼身份证”获取利益的执法人员不敢与不法商贩同流合污,才能纾解这方面的隐患。

  “菜鱼身份证”有着管理的优势,另外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该如何让百姓因为有了“菜鱼身份证”而不再有舌尖焦虑?正所谓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子。可以预知的是,百姓面对食品已经是经不起任何的风吹草动,饱受问题食品侵害的百姓已经有了“惊弓之鸟”的感受。这就需要让百姓也能轻轻松松查验“菜鱼身份证”的信息。所谓的查证,不是只能看到“菜鱼身份证”上的信息,而是要让他们能够通过监管部门的网络,看到农产品的生产、运输、销售轨迹。

  “菜鱼身份证”是不错的管理模式,关键在于是假证还是真证。莫让“菜鱼身份证”也遭遇假证的困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