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新态势 经济前景更光明(图)

2017年07月28日 11:22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以及发改委、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杨伟民表示,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也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结构调整深化。(7月27日新华网)

  延续稳中向好,中国经济气质非凡。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呈现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这也是我国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从中不难看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已经明显确立。

  凡事有果,必有其因。中国经济能够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仅源于我国经济有结构调整中的“进”,更重要的是在合理的产业结构形成上和新动能的转换中有更大的“进”,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有优的良好态势。

  往细里说,一看产业结构。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高出0.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4.0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1%,比第二产业高出21.3个百分点,已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二看需求结构。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是63.4%,说明消费需求仍是我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主引擎。三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深入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9.6%,降幅比3月末扩大3.2个百分点;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2元,同比减少0.04元;短板领域得到加强,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投资同比增速明显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此不难看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在稳步推进,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提出,政府和企业行为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促进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推动了市场信心逐步好转。事实也的确如此。综观今年以来,我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从注重以行政手段管理经济到更加重视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努力迈向服务型政府,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转型、加快新动能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料显示,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近3年我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跃升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由此,确确实实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放眼现实,企业效益、市场信心进一步改善。前五个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增长14.7%;上半年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7.2%和5.5%;今年二季度,小微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达到96.5%,达到两年来的最高……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呈现积极变化,市场信心正在逐步转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显然,这将使中国经济增长保持更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锐意进取者强,永不自满者胜。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2017年、2018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分别上调0.1、0.2个百分点至6.7%、6.4%,这是该组织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面对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并取得更好结果奠定了扎实基础,不过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此种情形下,更加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适度扩大总需求,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唯此,才能不断巩固稳中向好基础,更好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