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社保基金学投资 分享新经济红利

2017年07月28日 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戴贡

  本周,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全国社保基金两年前对民营企业蚂蚁金服的一笔投资试水,如今已经获得了近100%的浮盈,超过以往对其他标的的投资收益。

  一位熟悉交易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截至去年5月该笔投资收益已达60%,根据上周国际权威投行里昂证券的研究报告,蚂蚁金服最新的估值金额达到了750亿美元,“社保基金的投资增值应该接近100%,增值金额至少达到70亿元”。

  作为全国人民的“养老钱”,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关乎国计民生,因其体量巨大,约束更多,一直被市场人士认为是风向标,是稳妥投资可参考的因素。因此,在投向新经济领域,社保基金比其他基金要更为谨慎。据悉,在2015年4月之前,社保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限定在中央企业的改制、改革试点单位。

  2015年4月,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2015年7月,全国社保基金以5%股份战略入股蚂蚁金服,在当时被称作“大象恋上蚂蚁”,这是全国社保基金第一次直接投资创新的民营企业,也是目前为止的唯一一次。

  蚂蚁金服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对于新经济领域的投资,不同的投资人有不同的需求。激进的私募基金,可能更倾向于成长性高、风险也非常高的企业,比如曾经的乐视;有稳妥的基金比如社保基金,希望在稳健投资的基础上寻找高收益的项目,比如蚂蚁金服。

  这种选择无可厚非,但是个人投资者,却能够从中寻找到市场投资的逻辑,如何在现有市场下生存的法则,那就是跟着社保基金投资。当社保基金对于战略新兴产业产生兴趣的时候,或许也是个人投资者进入这个领域的时机。

  投资项目,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买卖古董,一般来说,你能“捡漏”的机会少之又少,特别是不专业的人士。一夜之间投资某个公司忽然就被收购的传说,基本上概率和在地摊上买到“元青花”差不多。但是,如果在拍卖行,尽管成本会上升,却会有一个相对稳妥的保证。

  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就相当于投资时需要看一看的拍卖行图册,你可以不买,但是参考一下并没有害处。据公开资料显示,除了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中投公司还通过投资入股阿里巴巴带来了单笔最大投资收益。

  也就是说,相当多的人民币基金,正在考虑对新经济中的龙头企业、民营经济中的佼佼者进行投资,分享成长的利益。这可能不够暴利,但显然适合个人投资者从中寻找更多的机会。

  说到底,曾经被称为“新经济”的蚂蚁金服们,从企业生命周期看,已经从学步期逐步走到青年期甚至壮年期,投资他们不再是风险所在,而是机会所在。社保基金此举,既为自身提高了收益,也为市场打开了新的思路,寻找到更多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