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社保基金如何“慧眼识企”保值增值?

2017年07月28日 08: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周俊生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经过两年时间的运营,全国社保基金对民营企业蚂蚁金服的一笔直接投资,已获得超过100%的浮盈——远超过全国社保基金对其他投资标的的投资收益。据此前公开的数据,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一直保持在8%左右;而对蚂蚁金服的这一笔投资,增值金额至少达到70亿元,有效地拉升了社保基金最近两年的投资收益率。

  全国社保基金是我国为配合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而建立的专门基金。它虽然不必像各省的养老基金一样负责向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但也使命重大。在老龄化社会日趋迫近、部分省区养老金出现压力的情况下,作为养老储备基金的社保基金所负有的兜底责任日趋凸显。社保基金如何更好地保值增值,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国务院于20世纪90年代末决定,允许全国社保基金从事投资活动。但是,由于社保基金的特殊性,它早期的直接股权投资范围,被限定在央企中的改制、改革试点单位。直到2015年4月,国务院才将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扩大到央企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包括优质的民营企业。这是一步大胆的飞跃,它为民营企业成为“国民企业”打开了制度通道。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发展很快,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国有企业一样,民营企业的成长也能给国民带来很多利益,比如,丰富的消费选择、充分的市场竞争和更多的就业岗位。但是,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一个显著区别是,民营企业在性质上属于私有财产,不像国有企业那样属于全民财产。社保基金在刚开始允准投资时,之所以把民营企业排除在外,主要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这道闸门在两年前打开,显示出决策层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认同。

  社保基金对蚂蚁金服的投资,虽然还只是试水,但已经显示出它作为“国字头”基金投资民营企业的积极效果:一方面,新兴企业得到了社保基金的资金支持,可以更好地拓展业务,创造出优良业绩,向社保基金以及其他股东提供丰厚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社保基金得到了回报,基金实力更为充实,能更好地向民众提供基本保障,让每个参保民众都能分享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正是通过这种投资安排,民营企业也具备了“国民企业”的性质。

  社保基金对民营企业的投资,体现了国家基金对优质民营企业的支持,也有可能刷新整个社会对民营企业的认知。这些民营企业对整个国民经济贡献很大,有的企业对国民利益的贡献,可能并不亚于一些国有企业。

  当然,社保基金负有兜底社会保障的重要职能,这决定了它的对外投资必须非常谨慎,要充分考虑投资风险,将安全保值放在第一位。不过,谨慎不等于自我设限,错过保值增值的机会。3年前,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时,市场曾为这类优秀企业的成果为外国投资者独享而惋惜。社保基金对蚂蚁金服的投资,为中国国民分享优质民企的红利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开拓出了一条可资借鉴、值得推广的道路。

  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国字头”基金,能够以其专业智慧发现更多优质投资渠道,为我们甄选出一批优质的“国民企业”,以此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让更多国民有机会分享“国民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