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避暑点是为流浪人员量身定做的人性化举措

2017年07月27日 15:49   来源:东方网   滨兵

  超40℃高温的杭州,已经快被晒化了。那些白天在街头流浪,晚上在桥洞睡觉的人怎么办?7月,杭州市民政局启动了流浪救助人员应急避暑救助机制,开放了48个临时避暑点。不仅是空调房,还准备了水和干粮,可以成为流浪乞讨人员暂时歇脚的地方。(7月26日《钱江晚报》)

  高温的城市,许多人可以躲在空调房间中享受清凉,可以到避暑之地享受凉快,可那些流浪人员该怎么办?诚然,他们有寻求救助的权利,可我们也清楚,一些流浪人员不会这么做,有的流浪人员宁愿被热死也不会主动寻找救助。这就需要政府职能部门主动去寻找他们。高温的城市,应该有为流浪人员准备的“临时避暑点”,让他们能够获得清凉。这一点杭州做到了,高温的城市不只是杭州,其它城市有没有类似的做法?

  据了解,临时避暑点是临时搭建的。不过,虽然“临时”但却配备可以满足对生活的基本需求,不仅有矿泉水、泡面、饼干,还有藿香正气水、人丹等基本防蚊避暑药物。还有男女卫生间、淋浴间。可以说条件相当错。临时救助避暑点平均每天接收两三名流浪汉暂时避避暑。当然,“大部分人都在防空洞、地铁站躲着呢。”显然,临时避暑点是防空洞、地铁站纳凉处的补充,也是从流浪人员的利益出发的,毫无疑问,这临时避暑点是他们所喜欢的。

  天气很热,如果得不到及时的降温保护,可能会被热死。热死人的事几乎每年都会发生。被热死的人群有在高温下作业的人员,也有流浪汉。7月,杭州市救助站每天派人上街巡逻,帮扶流浪乞讨人。这个月一共救助了375人,购票返乡219人,护送返乡31人。那些没及时返乡的则让其到临时避暑点享受清凉,这是一种救助,也是尊重其权利。以往,往往是天气寒冷,流浪人员有被冻死的可能会被救助,现在天气太热,可能会被热死,同样需要救助。流浪人员的生命同样可贵,同样需要得到最为及时的救助。救助的方式不必固守一种,其实,临时避暑点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形式的创新,是一种很及时的很人性化的救助。

  设立临时避暑点并不是作秀,而是很及时的救助方式,是一场降温的“及时雨”,主动联系流浪人员,以最大的诚意接纳他们,只为了生命的安全。这是城市该有的品质,杭州能够做到的,其它城市不应该缺席。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让流浪人员获得清凉,体现的是城市的温暖,也是人性化的表达方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