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汉避暑点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7年07月27日 15:49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7月,杭州市民政局启动了流浪救助人员应急避暑救助机制,开放了48个临时避暑点。不仅是空调房,还准备了水和干粮,可以成为流浪乞讨人员暂时歇脚的地方。(7月26日《钱江晚报》)

  这几日,各地气温不断攀高,杭州突破了40℃高温,江浙沪被晒干成了“工折户”。在如此高温的日子里,广大流浪人员如果继续在户外过着烤晒生活,或者仍然把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当成避暑场所,很容易中暑,甚至危及生命。比如,7月24日晚上7点左右,合肥绩溪路上一名流浪男子热倒在安医家属区大门口的岗亭旁,最终还是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杭州民政部门开放临时避暑点,专供流浪人员应急避暑。这显然有助于帮助流浪人员清凉度夏,避免发生中暑等不幸事故,彰显了城市温度、城市良心,温暖的是人心,值得点赞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实际上从前几年开始,杭州、上海等地民政部门就在每年的酷夏提供流浪人员避暑救助服务,现在已经逐渐成为民政部门夏季的一项常规工作。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等原因,不少市民并不了解流浪人员避暑救助机制,流浪人员也不清楚避暑点的具体位置,在一定程度上让流浪人员避暑救助服务效果大打折扣。

  现在流浪人员临时避暑点已经建起来了,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但是,要让避暑点充分用起来并且用好,显然不能只是靠民政部门的少量工作人员通过在大街小巷中巡逻的办法,劝说发现到的流浪人员去避暑点避暑,还必须发挥出社会力量,让更容易发现流浪人员的广大市民参与进来。民政部门要加大流浪人员避暑救助政策和流浪人员临时避暑点的宣传,引导市民劝说身边的流浪人员就近前去避暑点避暑,或者向民政部门提供线索,由民政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前去进行劝导。同时,应当呼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为流浪人员提供避暑服务或者避暑方便,不要粗暴驱赶避暑的流浪人员。

  另一方面,在实施流浪人员避暑救助好政策的过程中,对于需要避暑救助的流浪人员,在给他们提供救助服务的同时,应当多一些人情味,多尊重流浪人员的个人意愿和自主选择权。对于个人已经找到了避暑场所不愿意去避暑点的流浪人员,或者已经习惯了流浪生活的流浪人员,不能强制要求他们必须前往避暑点接受避暑救助,而应是充分保障他们的来去自由,不想在避暑点生活了,随时都可以选择离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