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

2017年07月27日 11: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晓晖

  7月2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菲总统杜特尔特在与王毅会见时表示,菲高度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致力于同中国建立更加紧密强劲的双边关系。

  两国外长则罕见地就“南海共同开发”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菲外长卡亚塔诺表达出对南海合作前景的期待,相信双方有智慧找到合适的方式共同开发自然资源,造福两国人民。王毅外长强调“共同开发”并不影响也不涉及各自的法律体系,而是通过双边协商达成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规范和安排。寻找合作方案,成为双方的明确共识。一系列迹象显示,也正如王毅所言,“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

  首先,两国正在跨越南海争议障碍。杜特尔特政府在南海问题上进行政策调整,一改前任政府不断挑战中国底线的态势。2016年10月,杜特尔特总统访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争议问题不是中菲双边关系的全部,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2017年5月,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中国贵阳举行。2017年7月,菲外交部就南海仲裁案裁决公布一周年发表的声明基调积极,申明应本着睦邻友好精神解决南海争端;杜特尔特的国情咨文低调谈论南海,表示两国正在处理相关问题。显然,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已经翻页,中菲重回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菲也不再充当域外国家介入南海问题的抓手。

  第二,两国已经开启互利共赢篇章。中国坚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进“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中国为菲打击毒品犯罪和恐怖主义提供援助。基础设施建设是“杜特尔特经济学”的重要支柱。杜特尔特在国情咨文中特别感谢中国为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帮助。“一带一路”是下一步两国合作重点和亮点。中国将菲视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希望合作为菲发展提供更加持久强劲的动力。菲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互联互通设想,愿以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为契机,推动东盟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深度对接,促进东盟—中国关系深入发展。

  第三,菲方感受到中方诚意。菲方清醒认识到,挑战中国主权权益的行为无法得逞,只会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恶化自身发展环境。双方关系转圜后,菲更深刻体会到中国支持菲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诚意。中国对菲援助不附带条件,不对菲内政指手画脚。中国是菲最大邻国也是地区和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国家,中菲关系向好符合菲国家和民众利益。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菲不能错过中国发展的快车。

  两国重归于好来之不易,需要格外珍惜。菲方选择对华友好和合作,中国必会待之以诚、报之以实。面向未来,中菲应继续相向而行,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