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经济全球化矛盾的良方

2017年07月27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   李君如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能因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否定经济全球化。过去几十年经济全球化所取得的成就是不可低估的。

  同时必须看到,过去几十年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现在都尖锐地暴露出来了。英国脱欧也好,美国、法国大选发生的争论也罢,都表明这些矛盾和问题不容忽视。这些问题是怎样形成的?主要是由主导这一轮经济全球化的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追求资本利润最大化和全球霸权的过程中形成的。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这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存在着两对它们自身难以克服的基本矛盾:一是本国利益和全球利益的矛盾,二是本国的资本利益和人民利益的矛盾。作为经济全球化“领头羊”的美国,在美国利益优先还是全球利益优先之中,显然难以选择全球利益优先,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并没有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再看美国国内,垄断资本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致使实体经济空心化,进而出现严重的失业问题,很多人生活陷入困境;再加上虚拟经济过度发展,一些人借投机一夜暴富,大大加剧了贫富两极分化。诸如此类的问题加剧了社会底层和中产阶级的不满,使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开始盛行。可以说,这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出现的问题,大多是由这两对基本矛盾造成的。

  如今,经济全球化站在了十字路口,何去何从成为世界关心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大重要理念,正是解决经济全球化问题的良方。这两大理念分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各个国家、各大经济体之间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利益交汇点,并在这样的利益交汇点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现在的问题在于是拓展这样的利益共同体,还是削弱这样的利益共同体。这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和命运。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指明了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进的方向,而且提出了新阶段经济全球化运行的基本原则。可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化解本国利益和全球利益的矛盾、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大理念和重要原则。与此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要求通过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而不能任由资本利益损害人民利益。这是破解经济全球化中本国资本利益和人民利益矛盾的重大理念和根本出路。

  根据这两大理念,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要进一步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推进创新发展,特别是重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新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抑制投机经济;进一步加大脱贫减贫力度,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一步加强全球治理,让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全球治理;进一步发挥互联网、集装箱航运、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现代金融支付工具的作用,从技术上支撑经济全球化从原来的海洋经济全球化发展为海洋和内陆打通的全方位经济全球化。

  显而易见,当前经济全球化出现的问题并不意味着经济全球化的终结或逆转,而是要求我们直面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新阶段。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大理念为引领的经济全球化,既不是另起炉灶,也不是过去的简单重复,而是一种从理念到实践的全方位提升。

  (作者为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