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回收茅台酒瓶的背后(图)

2017年07月27日 08:11   来源:西安晚报   

  记者调查显示,茅台涨价引发了市场上茅台空酒瓶回收热,回收价每个高达四五百元。在网上随机搜索“茅台”两个字,就会弹出“高价回收茅台空酒瓶”信息,这意味着假茅台酒似乎已在暗中滋生。(7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假茅台酒其实早就存在于市场。贵州省商务厅某调研员2011年曾透露“市场上90%的茅台都是假酒”。最近茅台涨价,更给了造假者动力。而网上高价回收茅台空酒瓶,显然是为了造假茅台,因为茅台集团没有必要去回收空酒瓶。

  茅台空酒瓶回收之后,究竟是如何变成假茅台酒的,外人一般不得而知。笔者以为,无论是茅台集团打假,还是相关执法部门打假,都应该从“网上高价回收茅台空酒瓶”这条线索入手,顺藤摸瓜找到茅台空酒瓶去哪儿了,应该可以挖出假茅台酒造假链条。毫无疑问,假茅台酒的大量存在,既损害了茅台集团的利益,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扰乱了白酒市场秩序。监管部门应该加强执法力度,让造假者付出应有代价。

  此外,经销商为了利润囤货,零售商进货十分困难,造成真茅台短缺,这也给了假茅台酒泛滥的机会。所以,茅台集团必须有效掌控自己的销售体系。总之,茅台集团只有有效打假、完善价格和销售管理,并根据市场需求调节产量,才有望减少假茅台酒出现,自然而然茅台空酒瓶回收热也会降温。 文/冯海宁 图/王成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