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将多名乐视员工信用卡额度调至1元,你怎么看?

2017年07月27日 08:11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建设银行7月26日对多名乐视员工信用卡额度被调至1元作出回应。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乐视公司出现的经营情况变化及可能带来的影响,依据信用卡章程等有关规定,对部分相关客户启动了资信甄别和临时的额度调控措施。目前,对于经核实资信良好的客户,信用卡中心已恢复了授信额度,占此次临时调控客户的95%,另尚有5%的客户还在进一步甄别之中。

  江德斌(浙江 职员):信用卡额度被调整对用户来讲,乃是一件大事,特别是对使用信用卡频率较高的用户而言,其所受到的困扰,更是不可预想。而这件事也引发公众的质疑,银行为何随意调整用户的信用卡额度,仅仅因为用户曾经或现在是乐视员工,就受到如此不公平待遇,是否太过分了?

  主持人:关于信用卡额度调整,法律上是如何规定的?

  何勇(山东 职员):从法律角度说,银行随时降低信用卡持卡人的信用额度,这本身并无不可,这是银行依法拥有的权利,也是责任和义务。《银行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发卡银行应当对信用卡的持卡人的资信状况进行定期复查,并应当根据资信状况的变化调整其信用额度。”“发卡银行有权审查申请人的资信状况、索取申请人的个人资料,并有权决定是否向申请人发卡及确定信用卡持卡人的透支额度。”但是,只是因为信用卡持卡人是乐视员工,或者曾经在乐视工作过,不过问他们现在的资产状况、有无不良信用记录等实际信息,银行就“一刀切”地将他们的信用卡信用额度下调到只剩下1元钱,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主持人:银行规避风险无可厚非,但在具体的做法上显然缺乏服务精神,过于简单粗暴了。

  舒圣祥(湖南 职员):只要是在乐视时办的信用卡,就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先把授信额度降到1元再说,然后再根据客户资信情况,该恢复的恢复,不能恢复的不恢复。这样的做法,对于建行这样的大银行来说,未免有些业余。银行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用卡记录,针对乐视员工信用卡启动资信甄别,这样既控制了风险,也不至于让客户反感,让舆论反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