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和苏宁开战,中国企业不能只会做减法

2017年07月27日 08:06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京东切断天天快递的服务接口,必然影响到后者的幕后东家——苏宁的利益,因为,今年1月,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出资29.75亿元收购天天快递70%股份,并承诺在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以其他方式购买天天快递剩余的30%股份。

  京东的行为,显然让苏宁接受不了,紧接着,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就于7月24日公开发布署名文章《京东,可以做错,不可作恶!》,直指京东滥用渠道霸权,干涉第三方的自主决定权。京东敢这么做,自然早就做好了反击的准备,苏宁的反应一结束,京东就以物流发言人的身份在微博上表示,京东对选择快递服务伙伴的标准是用户满意度,通过淘汰机制去芜存菁。

  而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6年快递满意度排行榜,天天快递确实表现不太好,在十大快递公司中,仅好于国通快递,列倒数第二位。自然,也就给了京东“下手”的机会。但是,这显然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京东与苏宁的较量,甚至是与阿里巴巴的较量。因为,近年来,京东与苏宁这对老冤家,由于老板都是江苏人,因此,也常常被人用“老乡见老乡、背后给一枪”的话来形容。更有人说,两位老板名字中都有一个“东”字,所以,关系象象“冻”一样冷。此话有点调侃的意思,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则说明两家企业就象两只好斗的公鸡,不时地在商场缠斗,斗得两败俱伤。此次围绕天天快递的较量,显然又是双方摆下的一个新战场。

  事实也是如此,自打苏宁收购天天快递那天起,这场较量就已经开始了。只是,京东没有“好意思”立马下手,而是“忍”了几个月,“忍”到有足够理由了就快速下手了。我想,对这样的结果,苏宁也一定想到了,而且,有可能已经找到了下家,譬如阿里巴巴的菜鸟网络。毕竟,苏宁和阿里巴巴是战略合作伙伴,而阿里巴巴与京东也是一对冤家。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此次京东是以什么方式将天天快递“赶”走的,也无论天天快递是否会被菜鸟网络所接受,京东和苏宁的此次较量,又将是一次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较量,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实际上,商场并非只有战争、只有你死我活,只有刺刀见红。真正聪明的商家,是会通过合作实现共赢的。我们注意到,在现实生活中,就很少看到沃尔玛、欧尚等国际知名企业直接较量和交锋的,也从未看到过肯德基与麦当劳互拆后台、互挖墙角的。但是,他们在商场,谁也没有少挣钱、谁也没有因此受到消费者的轻视。他们所做的,都是内功,是把重心放在了如何通过加强管理、疏通渠道,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从而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发起战争,最终受伤害的,不仅有消费者,更有企业自身。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的企业,却始终走不出打仗的怪圈。俗话说,一流企业建标准,二流企业讲服务,三流企业抢市场,四流企业争价格。对京东和苏宁等商业巨头来说,通过前些年的价格战,好象有点捂出门道来了,不再围绕价格而狂打一起,而逐步转向了抢市场。别看京东是以“服务水平”的名义对天天快递下的手,真实目的还是为了抢市场。这也意味着,企业仍然是三流的本质,而没有能够有效地向标准和服务转变。比起国际知名企业,中国的商业巨头们,确实有太大的差距。因为,沃尔玛、欧尚等,早已经上升到制定标准和强化服务阶段,即便存在价格竞争、市场竞争,也是在标准和服务范畴之内,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乱打一起。而这种良性竞争的结果,才能做好市场的加法,才能真正实现双赢。京东和苏宁之间,这几年做的全部是减法。如果不是因为一直在做减法,双方的发展可能会更好,市场也会更稳定。

  中央要求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很显然,在消费端,同样存在着提高质量与效率的问题,同样需要结构性改革。象京东和苏宁这样的频繁打仗,是不可能真正提高供应的质量和效率的,也是无法让结构更合理的。而喜欢打仗的,也远不止是京东与苏宁,几乎所有存在竞争的企业,都进行过各种各样的战争。结果是,没有一次不是两败俱伤。

  市场经济下,竞争是残酷的,但决不是血淋淋、赤裸裸的,竞争需要艺术、需要境界,需要理念,更需要水平。象这种只会打仗、只会相互中伤的竞争,就象制造业的低端制造、粗放式制造一样,既消耗巨大、浪费巨大、损失巨大,又形象难看、吃相难看、水平不高,尤其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只会产生负面影响,而不会带来正面作用。所以,必须引起中国企业的高度警觉。

  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沃尔玛已经连续第四年蝉联冠军,营业收入高达4800多亿美元,利润也高达130多亿美元。而中国营业收入最高的京东也就1200多亿人民币,还在打仗、还在内耗,中国企业真的只能“窝里斗”吗?

  所以,透过此次京东与苏宁的战争,更加让人觉得,中国企业要想提升国际竞争力,还是要从自身找问题,从心胸和眼界找出路。作为一家企业,要想做大做优做强做长,就必须有宽广的胸怀和高人一头的眼界,而不要只盯着眼前一点小利益。有本领,把沃尔玛从世界500强头把交椅的宝座上拉下来。没有本领,那就默默地努力,而不要只会做减法,甚至做除法,而要学会做加法、做乘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