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乐视员工额度,银行岂能翻脸如翻书?

2017年07月27日 07:57   来源:红网   李兴会

  据7月26日澎湃新闻网消息,银行对乐视系的“风控”已波及了部分乐视员工。微博网友白云飞称,近日接到了来自建行信用卡的短信提示,被告知个人建行信用卡的额度已经调整至1元。当问询客服时,却被反问:“你是不是在乐视工作”?而与白云飞同样遭遇的乐视员工并非只有他一个。

  想当初,能够拿下整个乐视公司的信用卡办理业务,想必建行也做了不少努力和公关。然而能享受到“顾客就是上帝”的待遇只配在短暂的鼎盛期。到如今资金链断裂、身陷重组和债务危机,精明的银行很快嗅到了这一波风险,将风控体系的网络短时间内触及到了每一个角落,甚至包括已经离职三四年的员工。由笑脸相迎到冷若冰霜,真是翻脸比翻书还快。

  无论建行的说辞多么理直气壮,不声不响地将额度降至零点的做法都难免给人以“伤及无辜”的唐突和猝然。据悉,这些被停卡的客户,很多都已是多年老主顾,想必很多人拥有良好的信用评价。就因为与“乐视系”有过这样那样的牵连,如今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间被“停卡”,换做谁也会感到蒙受了不白之冤。

  而如此一刀切地停卡,更有歧视之嫌。有的员工已经离职三四年了,为什么离职时不停现在才停?显然,银行停卡的依据并不是详细考察每个人的信用情况,而是依据“乐视系”这一枚主观臆断的歧视性标签。可话说回来,即便单位有什么动荡,就一定意味着个人立马破产吗?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超过3年,企业只要经营就会伴随风险。照此逻辑,是不是企业员工只要一离职就立马应该被剥夺信用卡的透支权?

  其实,在这个资金荒普遍存在、社会诚信管控日益强化的时代,如果换做是一个普通人,这样的快速变脸,简直再正常不过了。然而,银行毕竟不是自然人,而是有着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并有公信力兜底的金融机构。资本逐利的本能再强劲,也不能像市井小民一般见风使舵、捕风捉影。即便随意降低客户额度不违法不违规、额度调整是自己的权力,在金融业竞争日趋白炽化的当下,还是应当减少随心所欲的势利和落井下石的无情。

  不过建行的我行我素,从另一个侧面折射了现行信用卡管理立法对使用人权益保护的贫乏。一直以来,受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等诸多丑闻的影响,立法更多倾向于对借贷人的约束,而缺少一些基本权益的保护。其中信贷额度就是一个重要方面。不管是2011年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还是2016年人行下发的《关于信用卡有关事项的通知》,都没有对额度如何调整做出规范。此外,用户的个人信息更是重灾区。管理混乱、随意倒卖,催生了高利贷骚扰电话不断,很多人不胜其扰。

  因此,即便是透支,信用额度调整当依据什么条件,有何种规范步骤,如何调整才能兼顾好双方的利益,都应当是下一步信用卡立法需要补齐的短板。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和约束借贷双方行为,维护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