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员创新力量

2017年07月27日 07:59   来源:中工网   徐桂红

  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这个大背景下,创新已成为了新的风尚,各种创业基地和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乍看之下,神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但仔细审视,却并非如此,种种乱象也应运而生,有人打着“创业”的旗号搞骗贷、众筹那一套,所谓的创业基地不过是皮包公司;有人假借创新之名,大搞“民科”“伪科学”,毫无科技含量;有人用新瓶装老酒,剽窃前人的成果,稍加粉饰,就当成是自己的发明,招摇过市。

  笔者认为,“双创”的各种奇思妙想,只能来自市场主体,来自创客们的实践。政府最应该做的,并且很大程度上也只能由政府来做的,便是尽最大努力“创造环境”。

  体制要创新。核心便是制度和政策的供给。相比于众创空间和双创基地这样的“硬件”,综合成体系的创业创新政策构成“软件”,更能在营造环境方面发挥作用。“双创”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这和此前李克强一再强调的市场需要一个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异曲同工之妙。

  科技要创新。近年来,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并茁壮成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基层要创新。现在,有的人认为,创业是少数“天才式”人物的事情,必须具备这样那样的素质和条件。事实上,这是一种误区。今天以华为、联想、海尔等为代表的一批创业企业都是“草根创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功典范。因此,推进创新创业必须要改变“选运动员”的方式,应在全社会高扬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广大一线职工群众参与创新创业的大潮,使大量优秀人才在创新创业的伟大实践中脱颖而出。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体制创新把握着发展方向,科技创新与基层创新“双轮驱动”,引领着中国向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迈进。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国科技整体水平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加速转变,步入以跟跑为主向,跟跑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科技创新不断释放新动能,创新型国家建设必将迈上新的更大台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