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没有白走的路

2017年07月26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唐天奕

  围棋高手都得善于“复盘”,明白得失才会让下过的每一步棋都有意义。更重要的是坦然面对过去,才能把脚步变成方向,把经历变成经验

  22连胜之后,柯洁更受关注了,似乎他在棋盘走的每一步,都向着韩国棋手李昌镐24连胜的纪录进军。然而22连胜和23连胜之间,有时候差的并不只是一盘棋。负于时越,柯洁没能把“22”这个数字变成“23”,也让他人机大战之后再无败绩的故事告一段落。

  想要再创纪录,只能从头再来,这事搁谁身上都觉得遗憾。不过,对柯洁来说,这倒未必是件坏事。这个将满20岁的小伙子,一直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成长着。

  起初大家说他年少狂傲:对阵李世石前豪言对方只有5%取胜可能;围观人机大战又说:就算“阿尔法围棋”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后来大家又在他身上寄予了希望,想看到他代表人类棋手狙击人工智能。然而人机大战,3盘皆败,柯洁也忍不住在赛场哭了。

  围棋高手都得善于“复盘”,比赛结束后再把棋重新下一遍,明白得失才会让下的每一步棋都有意义。口出狂言并不代表眼高于顶,泪洒现场也未曾一蹶不振,而人机大战之后的不断精进,正说明这个年轻人懂得复盘,能从自己的经历中汲取养分。因此,不必耿耿于怀柯洁的连胜纪录要从头再来,这种戛然而止的遗憾不仅能丰富他的经历,也可以帮助他变得更加从容与强大。

  前几天,孙杨在游泳世锦赛上斩获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柯洁不仅点了赞,还表示“用实力说话是最好的解决方式”。惺惺相惜之间,也展现出重新出发的决心。而孙杨的经历,也能给柯洁带来启示。孙杨虽然战绩辉煌,但职业生涯远谈不上顺利,也走了不少弯路。但几经波折,孙杨终究回归到正确的路上,而且变得越发成熟与稳重,把过往经历变成每一次击水前行的力量。

  不是每一条路最终都能抵达目的地,但迈出的每一步都不会白走,就像每一种经历都有自己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坦然面对过去,才能把脚步变成方向,把经历变成经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