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队0比30输给巴西圣保罗?

2017年07月26日 09:39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你没看错,一场足球比赛打出了篮球比分。据巴西圣保罗俱乐部官网报道,在呼和浩特举行的2017年“未来杯”国际足球青少年邀请赛中,圣保罗U19队以30比0的比分击败了包头FC。

  在官网上,圣保罗表示这是俱乐部各年龄段所创下的最大分差胜利,共有8名球员取得了进球,两人打进7球,一人攻入5球。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2016年和平杯中,U13队以28比0击败黑龙江队。

  于是网友脑洞大开:原来以为只有少林足球电影里才会出现这样的比分啊,早知如此,不如11个人全守球门把门彻底堵上,我不进球,也不让你进,至少分差能小点。照这个形势下去,中国男足的训练目标就是不要拿到篮球比分,中国男篮的训练目标是不要拿到足球比分。圣保罗U19队以30比0的比分击败了包头FC。包头或许会愤愤不平:早知如此,咱和他们摔跤啊!

  不能不让人再次感叹功利性的中国足球,把足球当做政绩来运行的机构。

  如果说中国足球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就是政绩掐尖。90%的注意力都放到中国职业联赛上。在这里,商业与政绩杂交,潜规则野蛮生长。俱乐部靠球队套利,机构以球队“应试”,博奥运和世界杯似乎就是他们的主要任务,甚至屡败屡战仍乐此不疲。

  这时候,功利主义在高歌,青少年足球在哭泣,“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更多的时候成了一句空话。忽视了青少年足球的后果是,一线队的功利光环犹如建立在沙滩上的宫殿,投入再多,也难逃低水平循环的噩运。

  不少从事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官员与教练预言:中国足球输球的日子还在后面!他们表示,中国足球队输球并不可怕,只不过是输掉了今天;可怕的是,基于中国青少年足球基础连年萎缩的惨痛现状,中国足球可能输掉明天。现在这个语言正在用事实来逐渐证明。

  我国至今没有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大纲。如果我们不建立新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机制,中国足球永远没有出路! 2000年前后,足球学校如雨后春笋似的冒出来。如今,生源短缺已成了国内足球学校面临的最大难题。2003年,中远俱乐部与上海普陀区足协共建了一家青少年足球培训中心。4年后,曾经扬言要打造“百年俱乐部”的中远俱乐部早已“城头变换大王旗”,而这家青少年足球培训中心呢?“唉,这批孩子都‘失踪’了,他们都给浪费了……”普陀区足球学校校长隗礼让提起此事,满是遗憾。自1994年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青少年足球培养被完全推向社会,类似这种令人唏嘘的真实故事,并不罕见。

  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早已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