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要误判边界对峙形势

2017年07月26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已经一月有余,国际社会对此深感震惊和难以理解。问题该如何解决?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4日送给印度八个字:“老老实实地退出去”。这才是正确之道,希望印方认清事态,不要误判中印边界对峙形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边界问题是中印关系的核心问题之一。尽管有许多悬而未决的争议,也曾发生过对峙事件,但两国之间一直努力通过外交斡旋解决,整体上处于一种分歧可控局面。然而,这一次与过往却有着根本区别,那就是印军首次越过双方已经划定的“锡金段边界”。中印边界问题的争议主要由东段、中段、西段构成,而锡金段早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和印度独立以来,双方历届政府均承认该条约的有效性,并在一系列官方文件和会谈中反复确认,承认双方对中印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在此次对峙过程中,就连印度的高官也公开表示,中国军人并未进入印度领土。由此可见,对峙事件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印度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悍然越过过去双方均承认的锡金段边界,进入毫无争议的中国洞朗地区,性质非常严重。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中国外交部已经至少15次发声,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越界的边防人员,维护好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不过,印方迄今对此置若罔闻,类似“印度已非1962年的印度”的言论在印度甚嚣尘上,还有一些组织公然叫嚣“抵制敌国的商品”。很明显,印方在放大此次对峙事件,加剧不必要的紧张。对于当前对峙形势,印方必须认清三点:一是事件的根源是印军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领土,责任完全在印度一方;二是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所说,“撼山易,撼解放军难”。只有清楚明白地认识和了解问题实质和中国立场,印度方面才不会产生误判,对峙事件才能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向来以和为贵,非到万不得已不会放弃和平手段。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也珍视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但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印方尽快将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现在印方最应该做的,就是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停止挑衅,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目前,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所以,还望印方遵守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不要执迷不悟,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不久前,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在新加坡发表谈话,称印度和中国不能让彼此间的分歧演变成争端,“过去我们能解决这些问题,这次没有理由不能处理边界分歧”。这是相对比较积极的表态,但愿印方接下来能采取相应的积极行动,不要耗费中方的和平善意和合作耐心。

  中印对峙事件并不复杂,解决起来也很简单,“退出去”也是可以预见的结果。但就看印方是“老老实实”退出去,还是逼迫中方不得不采取一些手段让印方退出去。希望是前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