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索赔共享单车”并非无理取闹

2017年07月25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今年3月,上海一个11岁男孩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与客车相撞,被卷入车底身亡。最近,死者父母将ofo连同肇事方诉至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索赔878万元,并要求ofo立即收回所有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更安全的锁具。(7月24日《华西都市报》)

  “索赔共享单车”并非无理取闹

  根据交警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驾驶员王某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次要责任;该男孩未满12周岁,驾驶自行车在道路上逆向行驶,且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主要责任。”可见,小黄车并非该起交通事故的责任方,但其机械密码锁存在安全隐患,则是诱发事故的因素之一,且类似事件在各地一再上演。【详细

  的确,男孩有过,但孩子天性贪玩、认知不全,没有必要过分予以指责,何况“死者长已矣”。他的父母有过,但没有谁愿意悲剧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也许索赔878万元并非刻意拔高,而是一种公益诉讼的表态。ofo有过,但未必不是预见性和管理能力捉襟见肘的显现。【详细

  共享单车的责任边界在哪儿?

  作为一家提供上百万辆自行车的企业,应该尽到与其经营规模相匹配的安全责任。

  事实上,ofo单车的机械锁的确存在易被破解的问题,结果就是很多不满12周岁的儿童把ofo单车当成“大玩具”,在街头横冲直撞,成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当然,其中板子也应打向对儿童的交通安全教育不到位、家长监护不力,但也不能说ofo单车就没有严重的隐患。

  所以,为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水平,不能过于强调片面、冷血的“规则意识”。目前,中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过1亿人次。拥有如此庞大基数的用户群,其产品就必须要有一定的“容错空间”,要设身处地考虑一下,未成年人能不能经受得起这种“诱惑”?【详细

  如何降低新技术与人磨合之痛

  正因为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也隐藏着以前未曾遇到过的风险,新技术与人的磨合是全新的,父母固然有监管责任,但恐怕有些父母自己都没用过共享单车,又怎么能预见到一辆共享单车的危险?多少技术在日新月异的更替中,身为社会人,身为人之父母,并不能默认每个成人都是新技术的娴熟者,也是新规则的驾驭者。

  面对全新的共享单车行业,或者,面对新技术正在迅速裂变的技术社会,技术与人的磨合,远比技术的问世要难得多。在理想的状态下,我们希望新兴行业可以做得更超前,比如“及时更换机械锁”等等,我们也希望社会加强规则意识,比如“强化12岁以下禁止骑行”等等。我们真的希望,这些技术与人的磨合,在惨剧发生之前就进行,而不要以一个孩子的生命为代价。【详细

  微言大义:

  @一毛:坐等国家电网倒闭,每年这么多触电死亡的……

  @老男孩Laurence:ofo车锁设计上确实存在漏洞,换作美国,估计要索赔上亿了……

  @红袖天香不读书:家长应该反思下怎么教得孩子小小年纪就撬锁,而不是怪别人的锁太好撬。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这件事情在法律上的责任划分应该是很明显的。男孩父母的天价索赔和呼吁无论能否实现,都会让人们更加关注共享单车的安全保障问题。既然是儿童,其辨别是非和自我管理的能力自然要比成年人差一些,“未满12岁周岁不能在公路上骑行”的规则显然需要一些客观条件来落实。共享单车停在公共空间当中,应该在技术上设有一定门槛,以防止被不当使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