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快递入村”不仅因噎废食

2017年07月25日 11:17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近日,北京市昌平北七家镇白庙村的快递员和快递车辆禁止进村,住在村里的人只能到村口取快递,增添了不少麻烦。该地区韵达快递及中通快递工作人员证实此事,称原设于村内的快递代收点也被取缔。对此,白庙村村委会一工作人员称,因此前有快递车撞到小孩,此举出于安全考虑。(7月24日《北京晨报》)

  快递车总在村里乱窜,有快递车碰到别人家小孩儿了,特别不安全,因此就自作主张行驶“权力”,将村内的快递收发点统统取缔,禁止快递员和快递车入村,并且以后也将一直实行下去,这样的因果打着“安全”的旗号,看似有些说服力,其实是典型的因噎废食。不是吗?怕碰到小孩就禁止快递进村,怕出车祸就不让车辆上路,怕信息泄露就不敢出示身份证——这样的逻辑同怕噎死就不吃饭有什么区别?

  事实上,“禁快递入村”不仅显得因噎废食,而且于法无据。快递是合法合规的新业态,村委会无论其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即便主管愿望不错,即便抛开由此给村民(客户)带来的麻烦不说,可细究起来,都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有权任性“下的蛋”。

  我们承认快递车总在村里乱窜,或者有快递车碰到别人家小孩儿了。但首先,这是源自新业态的发展迅速和村民对快递的需求旺盛,纵然有快递车碰到别人家小孩儿了,也应该是一个意外而非常态,更不是快递进村的必然。要知道,类似的“碰到别人家小孩儿了”,肯定不是非快递车莫属,即使在这个村里,也难免会有其他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或者也发生过“碰到别人家小孩儿了”的事。难道出于安全考虑,对此也需要来个“禁”?同时,安全考虑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光靠这等对快递因噎废食式的禁止入村成吗?

  当然,就是论事,此番“禁快递入村”也给快递业提了醒,在发展业务,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如何好之为之,规规矩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出入安全,让人“待见”,显然也是亟待补足的功课。如果老是疯疯癫癫只图“快”,为了业务不顾后果,是难以行稳致远的。

  举一反三,包括快递在内的许多新业态,在起步及其发展进程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缺欠甚至各种安全隐患等弊端,但相比它给经济社会和消费者带来的利好,这些无疑是次要的,也是不可避免的。要的是与时俱进,加强引导和规范,努力去弊存利。而不能稍有问题,就大棒相加,一概禁止了事。

  也许正因为如此,李克强总理曾明确要求,对于任何新生事物,应尽量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不能一上来就“管死”!”总理的这番话,安抚的不仅是快递从业者的心,也彰显了中央政府在经济新业态上的笃定姿态,提醒审慎监管的大势所趋。既然如此,各方面就该认清形势,赶上潮流,不能听任类似上述“禁快递入村”这样既因噎废食,也于法无据,更有违“包容审慎”的怪事屡屡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