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情报,印度和台湾的“中国情结”

2017年07月25日 08:49   来源:中国网   张华

  中国台湾地区和印度,本是两个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的行为体,由于二者在各个时期同中国大陆的关系不断变化而走到了一起。20世纪90年代以来,台印在军事、情报等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成为影响中国国家安全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实际上,台印并非“生而友好”。1950年印度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此,蒋介石怀恨在心。1962年爆发中印边境冲突后,蒋介石甚至有见猎心喜的感觉,抱持着“坐山观虎斗”的心态,并认为是其“反攻大陆”的良机。

  然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台湾当局逐渐放弃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持,台印于1995年建立了“民间性质”的官方机构。在共同对付中国大陆的战略指引下,台湾与印度的关系急剧升温。

  需要警惕的是引领台印关系提升的并不是双方的经贸往来。

  2016年,双方贸易额仅为50多亿美元,台湾是印度第31大贸易伙伴,印度是台湾第14大贸易伙伴。同年,台湾对印度的投资额为1500万美元,印度对台湾的投资仅为160万美元,相较于台湾吸引的110多亿美元投资和台湾120多亿美元的对外投资,简直不值一提。在人员往来方面,台湾赴印人数约为2.2万人,印度赴台3.3万人,相较于1000多万的赴台旅游人数,也是九牛一毛。

  与薄弱的经贸人文关系迥异的是军事安全合作。提到台印军事关系,最具爆炸性的说法是印度协助台湾发展核武器。根据香港《亚洲周刊》的报道,印度前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曾数次访问台湾,并与台湾“国安”、军事部门交流。由于费尔南德斯被视为印度核武器的推手,在其担任印度国防部长期间,曾批准5次核试验,因此其访台被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解读为协助台湾研发核武器。事实上,台湾也有研发核武器的黑历史。1988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台湾的卧底、负责核武研发的台湾“中山科学院”核研所副所长张宪义叛逃美国,使台湾接近成功的核武器研发功亏一篑。

  访台的费尔南德斯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的人物,他曾经拿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钱企图刺杀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也曾公开指责美国对他进行侮辱性的“裸体安检”。然而,他更鲜明的特征是支持世界各地的分离主义分子,其中以支持被定性为恐怖组织的泰米尔猛虎组织为甚。斯里兰卡政府公开指责,泰米尔猛虎组织最大支持者是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1997年他在新德里成立了支持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基金会,1998年他便堂而皇之地当上了印度的国防部长。在其当上国防部长后,便下令印度军舰不得拦截向泰米尔猛虎组织非法运输武器装备的船只。

  同时,费尔南德斯也是典型的反华分子,他在印度进行核爆实验后公开声称中国是印度的敌人。他还积极支持在印度流亡的达赖喇嘛集团。费尔南德斯是否协助台湾研发核武不可而知,但二者的相互勾结却是不争的事实。

  台印还建立有常态化的安全合作机制。印台官方之间虽无直接的战略对话机制,但却透过1.5轨的军事互访和会谈保持密切沟通。历史上,台湾“国安会”副秘书长江春南、张旭成等人曾多次访问印度,成为印度国防部门的贵宾。更重要的是,目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经访问印度,而印度总理莫迪也曾经访问台湾,成为历史上首次曾经互访的领导人。正是由于这个原因,2016年后的台印关系发展格外被台湾和印度内部的反华分子所期待。

  2016年后,双方的战略协调也确实有进一步密切的趋势。2016年3月,前台湾“外交部长”田弘茂率团出席了印度外交部主办的印度版“香格里拉对话”——“瑞辛纳对话”(RaisinaDialogue)。9月,田弘茂再次率团出席了印度在新加坡举办的安全对话会议,成为会议上“最后一分钟的意外主讲人”。2017年,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率团代表台湾当局再次参加“瑞辛纳对话”。

  台印军事安全合作另一个重要领域是在情报方面。早在20世纪90年代,李登辉当局就与印度接触,在印度设点监听中国大陆。双方制定的代号为“后门计划”的监听合作项目,由台湾和美国负责出钱,印度出人,主要搜集西藏、新疆、青海和四川的情报,每隔7—10天通过美国外交邮件把截获的密码送到台湾破译。据称,2001年中美撞机后,美国能完全掌握EP-3侦察机降落时间、地点及状态,这一监听系统功不可没。然而,由于印度的技术和人员水平实在低下,该计划在马英九执政时期被终止。

  为了强化台印之间的情报合作,2000年台湾现役军事人员正式以武官身份进驻印度。2006年,陈水扁还派台湾“王牌情报员”杨六生担任驻印度特派员。杨六生是台湾情报部门中将,曾经促成美国航母在1995-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保护台湾”。另外,他曾靠着与俄罗斯武官的私交,秘密赴俄罗斯的一个军事基地,试坐过一次米格-31飞机。他还安排台湾飞行员试飞过俄罗斯的苏-27战斗机,以搜集该型战机的情报。杨六生驻印,对于强化双方情报交流,毫无疑问具有重要意义。

  台印情报合作不得不提的一个案例是针对中国大陆战斗机资料的互换。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大陆和印度的主力战机都是向俄罗斯采购,因此台湾便盯上了印度的苏-27、苏-30战斗机。与此同时,印度对台湾握有的中国大陆自行研制的“枭龙”战斗机参数非常感兴趣。因此,双方一拍即合,相互交换了苏-27、苏-30与“枭龙”战斗机的性能参数。另外,印台都向法国购买了“幻影2000”战斗机,双方还互派飞行员到对方进行训练。据称,为了提高对苏-27等战斗机性能的掌握程度,台军飞行员曾驾驶“幻影2000”与印度“苏-27”进行对抗演练,模拟“台海战事”的味道十分明显。

  尽管台印双方都有进一步增进针对中国大陆的军事安全合作意愿,但未来难有突破性进展,也不可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印度的“老大”心态决定了印度不可能把台湾作为一个对等的伙伴看待,台湾“驻印代表”田光中曾承认,很多印度精英根本不知道台湾在哪。

  (张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